东北全面振兴的“吉”式书写

发布时间:2024-04-28 01:48:34 来源: sp20240428

斯雄的散文集《长白九章》(吉林人民出版社)倾注着作者对白山松水的一片深情,该书通过9篇散文与吉林省9个市州形成对应关系,用生动的细节和动人的故事,讲述东北全面振兴的吉林故事。

《长白九章》采用特指与泛指相结合的方式,将“丰满水电站”“查干湖”“玛珥湖”等具有鲜明地域属性的特指性事物提炼出来,让读者感受到吉林地方风物的独特魅力;泛指性的“粉雪”“人参”“二人转”“玉米”“燕麦”等事物,在与特定语境相关联时也被赋予强烈的吉林文化属性。意象的特指与泛指点面结合、相得益彰,共同构建起别具匠心的“吉”式书写体例,鲜活展示了吉林生态样貌和可持续发展成果。

《长白九章》深挖吉林符号标识。《松花江上话“摇篮”》将目光聚焦于“一址双坝”,将丰满水电站概括为生态电站、创新电站、自强电站和振兴电站,通过水电站病坝治理展现“中国制造”智慧。《粉雪之乡》用“冷资源”转换为“热资源”的比喻,详细阐释“热效应”如何生成、冰雪经济活力如何释放,讲述“白雪换白银”故事。《走向餐桌的人参》从东北物产的深度开发入手,呈现人参从药用到食用、用途日益广泛背后的工匠精神。作者用敏锐的眼光察觉到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过程中品牌意识的强化。

《长白九章》解码吉林文化基因。吉林悠久绵长的历史文化滋养着吉林人乐观豪爽的性格,为东北全面振兴提供强大而坚实的精神支撑。有感于此,斯雄在《四访查干湖》中,以饱含深情的笔触记录了查干湖的沧桑变迁和以冬捕为代表的渔猎文化,对人与自然的“两不负”进行了生动诠释,道出“惟其如此,人与大自然都能得偿所愿,成就出彼此的相依与欢喜”的哲理。在《不舍“二人转”》中就事论理,阐明文化的雅与俗并非对立关系,其多样性让生活充满生机。《溥仪的另类“皇宫”》剖析近现代吉林错综复杂的历史,强调铭记历史、正视历史的重要意义。

《长白九章》重构吉林风物意象。当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深入人心,这是作者关注的焦点。在描摹吉林风物时,斯雄将目光聚焦在“水”“土”之上。《黑土地上玉米香》托物言志,虽以寻常的玉米为书写对象,但揭示了吉林千里沃野之上,玉米种植如何与大众饮食健康、养生理念紧密相连。其背后隐含着吉林人民保护黑土地的辛勤付出,承载了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使命和责任。《燕麦的精神》通过燕麦,强调人类在改造自然的同时也在改造着社会和自身。《玛珥湖畔》讲述“水”的变迁史,用诗化的语言复现水光的旖旎,传达“水,是大自然的恩赐,固然难得;人类的珍爱与保护,其实更为关键、更加可贵”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斯雄落笔白山松水,将无形的一腔热忱化为有形的《长白九章》,动情讴歌吉林人民的执着探索,以“吉”式书写为读者带来东北全面振兴新篇章。

(作者单位:浙大城市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