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鼓励老年食堂转型 面向全体市民开放

发布时间:2024-04-28 11:43:3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杭州2月28日电(鲍梦妮)近日,《杭州市民政局 杭州市商务局 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推动社区食堂建设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发布,鼓励有条件的老年食堂升级迭代,采取优化就餐时间、划定就餐区域、实行差异收费等措施,在优先保障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的基础上,面向全体市民开放。

杭州市西湖区翠苑街道翠苑一区居民在老年食堂就餐。 杭州市民政局供图

  为推动市民“就近吃”,《意见》明确合理布局社区食堂设施点位,将在老年人口集中、新市民和青年群体需求量较大的区域进一步增加社区食堂布点建设,并将社区食堂纳入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城市更新、未来社区(乡村)、社区服务综合体建设等工作统筹规划管理。

  在优化社区食堂智慧场景方面,杭州将全面开展“全城通”智慧助餐服务提升行动,鼓励社区食堂按照不同年龄段,不限地域、户籍,为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提供5-8折优惠折扣,推动“全城通吃、优惠通享”。

  此外,当地还着力打通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生成健康画像,智能推荐菜品、提示禁忌饮食,提升助餐服务质量。

  如何让社区食堂服务“更上一层楼”?《意见》中的多项举措均有体现。

  例如杭州将探索移动助餐车、智能炒菜机、膳食定制等多种服务模式,积极拓展社区食堂的休闲、烘焙、微超等功能,丰富经营业态,推动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适时选树一批社区食堂示范典型,鼓励社区食堂建设(运营)企业创新发展模式,探索建立社区食堂激励机制;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各项制度,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鼓励社区食堂建设“阳光厨房”系统,促进运营方落实主体责任,切实保障食品安全。

  据悉,《意见》将自3月10日起施行。(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