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女篮资格赛收官 中国队晋级之余暗藏隐忧

发布时间:2024-04-28 04:06:1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西安2月12日电 (记者 张一辰)11日,中国女篮在西安主场迎来奥运资格赛最后一个对手波多黎各女篮,最终中国女篮以105比69大胜对手。

图为中国女篮获得巴黎奥运会参赛“门票”。(赛事组委会媒体宣传部供图)

  2024FIBA奥运女篮资格赛中国赛区的比赛,共产生3张奥运门票,中国女篮同组对手分别为法国女篮、新西兰女篮和波多黎各女篮。由于法国队是巴黎奥运会东道主,已提前晋级,因此,中国女篮与新西兰队、波多黎各队三队争夺两张奥运门票。赛前分析普遍认为,目前世界排名第二的中国女篮晋级压力不算太大,但以什么样的方式出线则令人关注。

  此次奥运女篮资格赛中国女篮的三场比赛,第一场面对新西兰队,中国女篮凭借强硬的防守与犀利的进攻以94:47大胜对手;第二场面对晋级无忧的法国队,中国女篮全场落入被动,以50:82大比分输球,但由于随后同组对手波多黎各战胜新西兰,中国女篮顺利获得了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

  输球之后,中国女篮主帅郑薇表示,球队赛前虽有所准备,但对法国队的防守强度依旧不太适应,“去年一年,我们的对手基本都是亚洲球队,对于世界强队的强度明显不适应。尤其在开始阶段,法国队把我们配合的连续性全部打乱。队员们的思想上也起了一些变化,攻防都不能正常进行。”

  “这场失利也及时为我们全队敲响了警钟,我们接下来会多与欧美强队交手,通过高质量的比赛积累经验。”郑薇说道。

  当日面对波多黎各队的比赛,中国女篮在场上占据绝对优势,整场比赛没有给对手任何的机会,最终以105:69大胜。中国女篮队员李梦得到全队最高的23分,李月汝得到22分、23篮板。赛后,国际篮联在比赛场地内举行了“发票仪式”,正式为取得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中国队发出参赛门票。

  “中国女篮拿到了世界杯第二,也有了世界第二的排名,但也一直在爬坡的过程中。”中国女篮队员李梦谈及此次系列赛时表示,“输球值得好好总结,无论是技术方面还是心态方面,很感谢她们(法国队)深深给我们上了一课。”

  值得一提的是,成功收获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后,中国女篮已连续第六次顺利晋级奥运会正赛阶段比赛。

  相信对这支中国女篮而言,世界排名和外界的期望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正如郑薇今日赛后所言:“我觉得中国女篮还不是真正的世界强队,我们也在赢与输的过程中不断去学习和提高,希望之后越来越好。”(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