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关系讲坛聚焦人工智能 学者建言发展技术与加强监管并重

发布时间:2024-04-23 23:29:41 来源: sp20240423

   中新网 北京1月8日电 (记者 张素)“通用人工智能开始登上历史舞台,将不断拓展大模型各类垂直应用。”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茂松8日在中国公共关系讲坛发表演讲时说。

  当日,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主办的第六期中国公共关系讲坛在北京举行。本期讲坛以“人工智能新技术带来的挑战与机遇”为主题,孙茂松受邀担任演讲嘉宾。

1月8日,中国公共关系讲坛在北京举行。图为讲坛结束后,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郭卫民(左)向演讲嘉宾、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茂松颁发荣誉证书。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供图。

  演讲中,孙茂松介绍了ChatGPT和大模型的基本机理及目前态势,并讲解了模型特点。他认为,ChatGPT给相关领域带来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发展机遇,也带来新挑战。

  孙茂松指出,ChatGPT可能导致产业生态重新洗牌,人类文化形态或也由此发生重大变化。同时,ChatGPT引发的科技伦理与治理问题等值得关注。

  在同与会人员进行交流时,孙茂松还表示,下一步既要营造创新生态,也要重视防范风险,加强监管与发展技术并重。他说,中国科研团队在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落地等方面具有优势,同时应在增强原始创新能力等方面持续发力。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郭卫民出席活动,并在讲坛结束后向孙茂松颁发荣誉证书。协会副会长张小影、夏吉宣等出席讲坛,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主持讲坛。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方面称,将在今年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对新技术尤其是人工智能领域和公共关系实践及新变化的研究,推动人工智能助力公共关系行业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