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若美方真心希望南海和平稳定,就应停止怂恿拱火

发布时间:2024-04-26 05:25:42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社北京4月10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如果美方真心希望南海和平稳定,就应当停止怂恿拱火、拉帮结派、挑动对抗。

  当天有记者提问,美军印太总部司令阿奎利诺表示,中方在南海仁爱礁周边的所谓“危险行动”让美国极为担忧,他还称中国的单边行动正在让南海地区更不稳定。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表示,南沙群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在海上采取的维权执法措施,旨在维护自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是正当合法、无可非议的。近期,南海局势升温和美方的插手介入脱不了干系。如果美方真心希望南海和平稳定,就应当停止怂恿拱火、拉帮结派、挑动对抗。

  会上另有记者就南海航行自由等相关问题提问。毛宁表示,南海的航行自由完全不存在问题,在中国和东盟共同努力下,南海基本保持了和平稳定的态势。

  毛宁指出,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域外国家,在南海不断拼凑“小圈子”,以合作为名搞对抗,以和平为名“秀肌肉”,以秩序为名制造乱局,这是一种地地道道的霸权行径。任何外部势力的介入都不会影响中国维护自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和意志。

(责编:张泰运、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