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乡诏安:预制菜产业加速“出圈”谋“出海”

发布时间:2024-04-28 02:57:4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福建诏安12月30日电 (彭莉芳)30日,在福建大有安和生物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罐罐品类丰富的“预制粥”经工人打包装箱,准备运往全国各地。

图为福建大有安和生物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景。彭莉芳 摄

  近年来,预制菜作为潜力最大的食品行业之一,正“跑步”进入市场。该企业所在的侨乡诏安,也致力将预制菜打造成促进当地增收的新兴产业。

  该公司副总经理黄晓东介绍,企业主营水产品的收购与加工、水产品批发、食品进出口及畜牧渔业饲料销售,今年新建一条预制菜加工生产线,经预估,明年产值可达1亿元以上。

  黄晓冬表示,之所以信心十足,一是看好预制菜产业前景;二是认为预制菜发展是延伸水产业链条的有效支撑;三是相信“中菲两国双园”项目的运转对企业效益的助力。

  诏安被称为“福建南大门”,东望台湾、南临粤港澳,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也是著名的侨乡和重要台胞祖籍地,有“中国青梅之乡”“中国生态牡蛎之乡”“中国八仙茶之乡”等美誉。

福建诏安县被称为“福建南大门”,东望台湾、南临粤港澳。诏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在漳州设立中国—菲律宾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其中,作为五大片区之一,诏安片区规划面积近100平方公里,为诏安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国家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发展平台。

  诏安县政府副县长张海潮表示,诏安片区将全力布局“粮头食尾”“畜头肉尾”“钢头船尾”“油头化尾”四大主导产业体系,共谋划9大类39个项目,总投资超千亿元。当前,诏安片区食品加工、海洋生物科技等主导产业日益发展壮大,片区发展逐步成势成型。

  在29日举行的第三届诏商大会暨民营企业投资创业大会上,中国—菲律宾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诏安片区的“诏台预制菜产业园”,作为重点特色项目,面向海内外客商进行推介,引发热烈反响。

29日,第三届诏商大会暨民营企业投资创业大会在诏安举行。诏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诏安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林志强在推介时表示,“诏台预制菜产业园”产业定位为水产类、肉类预制菜产品制造,计划招商入驻相关企业50家以上,打造百亿产值新引擎。

  林志强指出,诏安的区位优势显著、资源禀赋突出,预制菜产业基础扎实,当前水产品冷冻加工、食品加工已经成为该县的主导产业。全县水产预制菜企业近30家,生产速冻蔬菜、鲍鱼佛跳墙、傲椒鱼头等产品,年产值超150亿元。

  多位与会客商认为,中国—菲律宾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的落地能够带来贸易通畅、税费优惠等利好。“我们正在接洽东南亚订单。”黄晓东透露,依托诏安及周边丰富的海产品资源,企业接下来要全力扩大生产规模,期待预制菜未来销往更多国家和地区。(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