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陈霞:让儿童帮助儿童 把未来交给未来

发布时间:2024-04-25 21:53:42 来源: sp20240425

   中新网 福州12月27日电 (记者 林玲)如同寒冬里的暖阳,陈霞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温暖。不施粉黛,但笑容灿烂,做事干练,且待人温柔,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为“霞姐”。

陈霞(中)与志愿者们正在策划下一次的志愿者服务活动。 中新网 记者 李南轩 摄

  自2006年开始参加志愿服务至今,陈霞参与组织策划了上千场公益活动,先后荣获2018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红十字会四星级志愿服务奖章、福建省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陈霞身份多重,她不仅是福建红十字义工服务团副团长、福州红十字义工服务团团长、福州义工俱乐部会长,2023年,陈霞新增了一重身份——福州市妇联执委。“作为妇联执委,我希望可以发挥自身的能力和优势,通过妇联这个广阔的平台,呼吁更多社会力量关注妇女和儿童的未来。”

  “让儿童帮助儿童,把未来交给未来”

  在福州义工俱乐部的办公室里,一张张洋溢笑容的合照和一面面满载谢意的锦旗贴满了墙壁。其中,有一张“儿童义工服务团”的合照格外显眼。

一张张洋溢着欢笑的合照贴满了墙壁。 中新网 记者李南轩摄

  “‘儿童义工服务团’是我近20年的志愿者生涯里最重要的探索和尝试。”陈霞说,建立儿童义工服务团的想法,始于几位巾帼志愿者。她们带着孩子前来参与志愿活动,天真无邪的笑容和自然的亲和力让她深受触动。

  陈霞发现,不管是孤寡老人还是留守儿童,都很喜欢与儿童志愿者相处。“儿童志愿者不会像大人那样拘谨,很自然地就可以和受助对象相处,这样能更快更好地开展沟通,让我们的志愿服务更有效果。”

  经过多年的观察和实践,2016年,以陈霞为代表的巾帼志愿者们做出了一个不平凡的尝试,她们让自己的孩子们组成了第一批儿童义工服务团成员,并进行了第一次活动。那一次的环保活动虽然只有9个孩子参与,却为儿童义工服务团的组织奠定了发展的基础。

  那一次环保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活动照片,那些充满活力和爱心的孩子们引起了众多关注。许多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加入这个儿童义工服务团,成为志愿者的一员。于是,有了第二场、第三场的活动,儿童义工服务团的规模逐渐扩大。如今,儿童义工服务团已经从最初的9个成员发展成为近2000人的组织。

孩子们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受访者供图

  安全教育知识普及、敬老爱老、扶困助残……如今,儿童义工服务团活跃在各类公益活动中,“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能有更多人关注、参与儿童义工服务团,让儿童帮助儿童,把未来交给未来,让爱的教育不断延续。”陈霞如是说。

  “助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志愿者义不容辞”

  当选为福州市妇联执委后,陈霞关注到福州市妇联在推动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上的努力和作为。福州是首批14个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之一。近年来,福州各行各业以“一米高度看城市”的理念,融入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大局。

  不久前,福州儿童友好城市LOGO标志及IP形象正式发布,各项工作成效初显。“关注儿童,就是关注城市的未来。作为志愿者,我们义不容辞。”陈霞表示,志愿者团队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成为共同参与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强大动能。特别是在鼓励困境儿童、流动儿童参与表达诉求这一方面,志愿者团队将与福州市妇联一齐努力,让所有孩子都能在爱的环境下成长,感受爱,传递爱。

“红博娃童行安全计划”活动现场。受访者 供图

  安全性是儿童发展最基础的要求,也是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陈霞关注儿童安全教育已有八年时间,“红博娃童行安全计划”志愿服务项目始终在坚持。该项目是面向中小学生及其家长开展防性侵、防拐卖、防校园欺凌、防灾害、防意外等宣讲和急救技能普及,培育青少年自我防范意识,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在不同困境和紧急情况的应对技能。

  “红博娃童行安全计划就是希望进一步增强儿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陪伴每一个孩子平安健康成长。”陈霞认为,安全教育课不仅孩子要上,老师及家长更要上。应集家长、校园、社会三方之力,守护孩子们安全长大。

  “志愿服务是默默奉献一生的事业”

在永泰开展活动时,陈霞为老人对比新衣服是否合身。受访者供图

  多年来,陈霞早已将志愿服务当成生活中的一部分。她并不希望志愿者和受助者暴露在更多的聚光灯下。“对流量一定要保持敬畏之心。”默默无闻的志愿者们,犹如微光洒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温暖着需要帮助的人们。和很多人一样,在志愿服务的路上,陈霞经历了被误解、被质疑等困难,也曾自我迷茫过。

  早些年,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活动猖獗,许多老年人被骗光了积蓄。为了宣传防诈知识,陈霞带领志愿者们将公安部门制作的防诈手册带进了社区。尽管做了大量工作,但陈霞发现社区里依旧有不少人上当受骗,这让她不禁怀疑自己的付出是否有价值。

  这时,与陈霞相熟的一位警官解答了她的疑惑:“当你将安全手册递给社区的某位老人并向他宣传防诈知识的时候,那位老人就少了一丝被骗的可能,你所付出的心血就是值得的。”多年来,陈霞一直将这句话牢记在心。“我希望可以在我有限的生命里,多做一些温暖的事,不求回报也不求结果。”

  2016年,受尼伯特台风的影响,永泰地区受灾严重,许多村落被隔绝成了“孤岛”。当陈霞得知永泰的许多村庄出现断粮情况后,义无反顾地驱车驶向受灾地区。“救灾那天的情景历历在目,和我同行的志愿者给了我勇气和力量。”当陈霞和志愿者们赶到永泰时,许多道路已经被损毁,车辆无法前往。他们只能每人肩扛两袋大米,徒步8小时,将最需要的物资送到灾民手中。

  在谈及志愿活动时,陈霞说的总是“我们”。她认为自己只是众多志愿者的一个缩影,希望社会将目光更多地投向志愿者群体。

  陈霞说:“很多我们曾经帮助过的人,也加入了志愿者团队。”那年在尼伯特灾区受到帮助的一个女孩,如今也走上了义工之路,一批批巾帼志愿者让爱心的火炬生生不息。(完)

【编辑:姜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