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亩均论英雄”,制造业提质增效的新突破口

发布时间:2024-04-27 22:51:12 来源: sp20240427

  一边是用地紧张,好项目无法落地扩产;一边是大量土地厂房长期“沉睡”……

  “亩均论英雄”,制造业提质增效的新突破口

  阅读提示

  近年来,面对日益紧迫的产业升级压力和突出的工业用地矛盾,全国多个制造业重镇相继发出推动制造业提高“亩产”的声音。日前,重庆在制造业领域全面铺开“亩均论英雄”:以土地为切入口,调整评价方式,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

  位于重庆江津德感工业园的江增船舶重工,是当地企业分级评价A类企业。从2021年至今年9月,累计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金额2186万元,其余各种税费减免500余万元。

  这笔税费减免正是“亩均论英雄”给企业带来的红利。作为制造业大市,重庆日前集中推出15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改革项目——制造业“亩均论英雄”全面铺开。

  用地难、竞争大、转型慢,这是企业“成长的烦恼”;占地多、产出少,投入大、回馈小,产值高、税收低,这是政府“无言的伤痛”。近年来,面对日益紧迫的产业升级压力和突出的工业用地矛盾,全国多个制造业重镇相继发出推动制造业提高“亩产”的声音。以土地为切入口,聚焦提质增效,制造业开启新一轮“突围”。

  “亩均”何以论英雄?

  近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制造业亩均论英雄改革的指导意见》,组织实施对规模以上制造企业的亩均效益综合评价,评价结果分为优先支持(A类)、鼓励提质(B类)、转型升级(C类)和改造提升(D类)4类;鼓励各区县以亩均增加值、亩均税收等为主要指标,结合本地实际对制造企业开展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以此为基础,重庆将有针对性地开展制造业提质增效诊断分析,优化完善产业政策。

  “亩均论英雄”由“亩产效益”转变而来。“亩产”最初用于农业,移植到工业领域,这一概念转换为让企业“按标用地”、大小有别,以获得资源配置、产业布局的最优解。

  “‘亩均论英雄’既是一种正向激励,也是一种反向倒逼。”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吴涛表示,随着“亩产效益”评价的推广,参与评级的企业也由规上工业企业,拓展为规上、规下企业并行。根据评级结果,以精准化配置为导向,差别化措施为手段,可以进一步推进在用地、用能、排污等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上的改革。

  江津是重庆第一个“吃螃蟹”的区县。通过前期探索实践,江津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从3年前的1357.4亿元增长至1797.4亿元,规上企业亩均产值从413.9万元提升至551万元,亩均税收从10.46万元增长至11.22万元。

  “江津区目前已建立健全企业分级评价分类管理,通过配套实行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政策,有效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加速新旧动能转换。”重庆江津区经信委主任郑军燕说。

  转动能成为提高“亩产”的关键

  “面对工业用地需求与土地资源可供量的矛盾,探索制造业发展动能转化路径,探索‘亩均论英雄’改革,是近年来一以贯之的做法。”重庆垫江县副县长李传方说。

  在重庆两江新区前不久召开的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重庆渝江压铸股份有限公司荣列2022年度制造业“亩均效益”十强企业榜单。

  记者在该企业生产车间看到,设备显示屏不停“吃”进数据、“吐”出数据,通过数据来驱动生产经营。生产进度一屏显示、产品质量一屏监控、营收情况一屏分析……通过数字化改革,打通设备、产线、生产运营信息系统等数据链,重塑生产管理流程,该企业在不扩大规模的情况下,“亩均”效益提升了近三成。

  渝中区是重庆母城所在,可谓寸土寸金。“‘亩均论英雄’在渝中就是‘楼均论英雄’‘平方米论英雄’。”重庆渝中区招商投资促进局局长王永强说。

  近年来,渝中区按照“一栋楼就是一个产业集群”原则,将楼宇分为“重点商务楼宇”“特色产业楼宇”“老旧楼宇”3大类,根据其产业生态指导和协同各楼宇差异化发展。目前,渝中区的楼宇每平方米税收超过2000元。楼宇经济优势,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蓬勃动力。

  成绩实实在在看得见!“亩均论英雄”评价体系就像一把标尺,测出企业发展动能、绘出企业发展方向,用高质量发展逻辑激励企业唯实争先,促进“质效双升”。

  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

  “有的项目签了上百亩土地,却不动工投产,任凭土地白天晒太阳,晚上披月光,没有产生效益。有的项目已完成签约,却因拿不到土地,迟迟无法动工。”重庆经信部门一位负责人说,这样的问题在过去并不鲜见。而现在用“亩均效益”对经济成绩进行评价,正向激励结合反向倒逼,充分激发了企业的内生动力。不少企业主动求变,向A级企业看齐。

  3年前,历史悠久、家底雄厚的重庆三峡电线电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怎么都不会想到自己竟被评为D类企业。原因在于,该公司将近6.8万平方米的闲置厂房租给了其他企业用作仓库,只收取租金无法产出,拉低了企业亩均产值和税收。

  “那段时间压力很大,在政府的帮助和引导下,我们立即整改清退,引进新的上下游企业,让企业逐步走上正轨。”三峡电缆公司总裁何耀威回忆道。今年重新评级时,该公司整体税收贡献增长超过3000万元,其5G全连接工厂建设项目还被纳为全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试点示范项目,企业直接被评为A级。

  重庆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吴安表示,“亩均论英雄”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实践要求,是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的一场深刻变革。制造业占地较多、能耗较高、污染较大,同时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较好、潜力较大,为提高亩均效益的相关政策施展提供了空间。

  据了解,近年来,上海、浙江、广东、深圳等地都瞄准制造业集约集群高质量发展,推出了类似举措。

  重庆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任毅表示:“‘亩均论英雄’改革是地方治理的重大创新实践,是政府有为、市场有效、企业有利、百姓受益的最佳结合点,有助于推动地区转变发展方式,加快企业提质增效。”

  (工人日报记者 李国)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