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党群合力 增强发展动能(基层治理新实践)

发布时间:2024-04-19 14:56:49 来源: sp20240419

  核心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

  江西省南昌市以党建引领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发展,在新兴领域推进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应建尽建,探索活动共办、资源共用,有效凝聚党群合力、优化基层治理、增强发展动能。

  

  早上8点,就着一杯热茶,陈鑫吃完了手里的包子和鸡蛋。正在充电的手机显示出新订单,陈鑫戴上帽子,开始了一天的配送工作。

  陈鑫是一名外卖员,业务范围就在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南浦街道,这里有几十家特色小餐饮店,活跃着近百名外卖员,陈鑫休息的地方,是当地社区党组织专门为他们打造的服务驿站。

  面对新兴领域党员分散、党组织有效覆盖较难等情况,南昌市委组成专题调研组赴园区、乡镇(街道)、楼宇、商圈等区域调研,发掘创新案例,分析突出问题,推进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应建尽建,探索以党组织引领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共建互促、整体推进的机制路径,推动党组织和群团组织活动共办、资源共用。“我们紧盯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形态的新变化,关注新业态发展,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有效凝聚党群合力、优化基层治理、增强发展动能。”南昌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党建阵地有了新变化

  构建“15分钟党群服务圈”,既发挥服务功能,也增强社会治理效能

  “南昌市有1.5万多家重点非公企业,就业群体体量大、类型多,抓好该领域的党建工作意义重大。”南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卢亮昊说。

  南昌市委组织部调查发现,在流动性大的新就业群体中,党员占比不到1%,基层党组织覆盖率偏低,引领力影响力有待加强。为此,南昌市委组织部成立“关于健全新兴领域党群共建机制研究”课题组,推进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应建尽建,并推动阵地资源共享。

  青云谱区梨园南社区的“青蜂侠”驿站里,有一块专门为快递员和外卖员打造的休憩空间。这里可以随时充电,有热茶供应,还摆放了电动按摩椅,并设置学习区。“我们以新就业群体党员为主体成立了党支部,定期开展各种活动。”梨园南社区党委书记李晓介绍。

  南昌市为新就业群体打造的党建阵地迅速铺开,全市36个街道、878个社区,整合街道、社区党群服务资源、地下空间、架空层等,构建“15分钟党群服务圈”,形成红色驿站、“青蜂侠”驿站等关爱服务品牌,面向新就业群体免费开放。

  南昌市推动11家市直部门联合制定服务新就业群体工作清单,围绕政策扶持、就业创业、职业培训、权益保障等推出78项暖心举措。“建强新兴领域党建阵地,既能发挥服务功能,也可增强社会治理效能。”南昌市委组织部组织四科科长万玮介绍,比如,发挥外卖员、快递员等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的优势,组建志愿服务联盟,引导新就业群体人员到社区报到,担任问题收集员、政策宣传员、便民代办员等,成为城市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

  在梨园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支部委员、快递员涂嘉皓说:“仅在去年,就有11名同志向我们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我们还将进一步健全基层党群服务综合体系,完善服务功能。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群服务资源向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预约开放、免费共享。”南昌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组织活动有了新气象

  党建引领、群团共建,主动亮明党员身份成为常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彰显

  新建区吾悦商圈党委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去年正式成立后,联合发起设立“红管家”“红骑士”等志愿服务品牌。

  “作为外卖员,我第一时间报名成为‘红骑士’志愿者。”外卖员罗强说,“从部队转业后,我的组织关系一直在老家,党员身份没有亮明,接过‘红骑士’旗的那一刻,我感到很自豪。”义务送餐、打扫卫生、社区慰问……在罗强的发动下,又有6名热心的外卖员加入了“红骑士”队伍。

  吾悦商圈所在的欣悦湖街道党工委委员万慧说:“商圈党委成立后,党建活动日益丰富,主动亮明党员身份成为常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彰显。”商圈党委推动党员示范户挂牌,不少商户积极参与。“挂牌是对党员商户的肯定,也是给顾客们的一个承诺,党员是我们的身份,示范户是我们的标准。”第一个挂牌的“智慧少年宫”艺术培训老师王亚奇说。

  卢亮昊介绍,近两年,南昌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建,要求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工会会员25人以上、团员3人以上、妇女3人以上的,单独成立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南昌市推行基层组织共建机制,市场监管、民政等部门在信息登记时,同步登记党群基础信息,并定期反馈。

  “我们还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规模适当、便于管理的原则,采取龙头企业牵引建、专业市场区域建、商业楼宇统领建、行业协会归口建、乡镇(街道)村(社区)兜底建等方式,联合建立规模适度、有形有效的党组织、群团组织。”万玮介绍。

  党建引领,群团共建,各种活动越来越丰富。南昌新兴领域的党组织和群团组织联合开展一次走访慰问、一次谈心谈话、一场座谈会、一本关怀台账“四个一”关爱行动,切实解决党员、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加强对快递员关心关爱,赠送职工互助保险5800余份,购买社保或商业保险1万余份,对3000余人进行职业技能培训。

  企业发展有了新动力

  引导新经济组织设立党员示范岗,鼓励党员积极革新技术、确保安全生产

  走进位于新建区的乾照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党支部活动的图片,墙上张贴着各种党建知识要点……“党建指导员让我们发展更有后劲!”乾照光电董事长刘兆说。

  刘兆口中的党建指导员,是73岁的南昌市退休老党员余赣英。

  一年前,在新建区委组织部介绍下,刘兆找到余赣英,希望他以专职党建指导员的身份,到公司帮助开展党建工作。

  “打造党员安全示范岗、党员科研攻坚小组。”在余赣英的建议下,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企业里得到加强。党员崔晓慧带着小组埋头攻关,挤时间、拼技术,成功突破技术瓶颈。目前,全公司300多名员工,有党员30多人,新递交入党申请书的也已经有30多名。

  “新经济组织要形成重视党员职工的用人导向,将从事党群工作作为培养综合管理人才的重要平台。”万玮介绍,“对主要承担党群工作职能部门负责人纳入中层以上人员管理,保障合理待遇,畅通成长渠道。”

  作为南昌市直播电商的重要聚集地,青山湖区京东镇采取龙头单建、产业联建、群团共建相结合的方式,成立产业园党委及6个功能型党支部,并在主播团队发展党员。目前,字节跳动直播生态园项目已落地,引入优质企业70余家,实现就业超1000人,总体营收超10亿元。

  目前,南昌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中设立党员示范岗820个、工人先锋号241个、青年文明号300个、巾帼文明岗100个,开展岗位练兵、劳动竞赛、技能比武等活动1026场次,在开拓市场、优化管理、革新技术、安全生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15日 10 版)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