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国坚定做动荡世界中的稳定力量

发布时间:2024-04-26 03:35:04 来源: sp20240426

  新华社德国慕尼黑2月17日电(记者李超 贺飞)当地时间2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在“中国专场”发表题为《坚定做动荡世界中的稳定力量》的主旨讲话。

  王毅说,世界充满动荡不安,人类面临多重挑战。保护主义、泛安全化冲击世界经济,单边主义、集团政治重创国际体系。乌克兰危机延宕加剧,中东冲突硝烟再起。人工智能、气候变化、太空极地等新的挑战接踵而来。但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将始终保持大政方针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坚定做动荡世界中的稳定力量。

  一是做推动大国合作的稳定力量。共同落实中美两国元首共识,推动中美关系沿着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正轨前进。稳定发展中俄关系,促进亚太和全球战略稳定。坚持中欧伙伴关系定位,为应对乱局注入正能量。

  二是做应对热点问题的稳定力量。践行全球安全倡议,努力探索中国特色的热点问题解决之道。坚持不干涉内政,反对强加于人;坚持客观公道,反对谋取私利;坚持政治解决,反对使用武力;坚持标本兼治,反对短视片面。

  三是做加强全球治理的稳定力量。支持联合国的权威和核心地位,支持安理会在和平与安全问题上发挥首要作用。加强“全球南方”团结合作,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为应对全球挑战做出中国贡献。

  四是做促进全球增长的稳定力量。中国经济始终充满活力和韧性,长期向好的势头更趋明显。未来将向世界释放更大利好。我们集中精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全球化朝着更加普惠包容的方向发展,让更多国家、更多人民从中受益。

  王毅还现场回答了提问。

(责编:胡永秋、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