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建瓯)鲜食玉米产业大会举行 玉米领“鲜”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4-04-28 06:28:4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福建建瓯11月22日电 (叶秋艳)探讨鲜食玉米产业发展新趋势,助推乡村振兴,22日,2023年全国(建瓯)鲜食玉米产业大会暨福建省鲜食玉米发展大会在福建建瓯开幕。

22日,2023年全国(建瓯)鲜食玉米产业大会暨福建省鲜食玉米发展大会在福建建瓯开幕。魏永青 摄

  此次大会以“玉米领‘鲜’,种好业兴——让优质鲜食玉米走进千家万户”为主题,设置开幕式、优秀鲜食玉米品种评审、学术交流及产业发展研讨会、千个鲜食玉米品种展示和示范以及科研成果转让、科企战略合作、鲜食玉米购销签约等配套活动。

  建瓯,古称建州,福建的“建”即来源于此,也是福建省面积最大、闽北人口最多的县级市。近年,建瓯大力推进现代农业特别是鲜食玉米产业发展,成立南平首家以玉米、蔬菜为主的农业产业研究院,每年开展1000多个玉米品质组合筛选,选育玉米优质品种18个。

  数据显示,建瓯全年鲜食玉米种植面积12万亩,年产量15万吨,产值近6亿元,均居福建省首位。鲜食玉米已成为建瓯市稳定粮食生产的重点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黄金”产业。

  为推动鲜食玉米产业更好地发展,本次大会邀请10位业界权威专家、企业家作报告,围绕全球鲜食玉米产业动态及我国鲜食玉米发展方向、福建省鲜食玉米产业、玉米常规育种和生物育种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

  2023年全国(建瓯)鲜食玉米产业大会优秀品种田间评选同期举行,共评选出40个优秀品种,包括甜玉米获奖品种20个,糯玉米获奖品种10个,甜加糯玉米获奖品种10个,并在开幕式上进行了颁奖。

  现场还举行了由中国种子协会鲜食玉米分会、中国作物学会玉米专业委员会联合编写的《“让优质的鲜食玉米走进千家万户”——鲜食玉米科普宣传手册》首发仪式,通过科普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鲜食玉米的特性。

22日,2023年全国(建瓯)鲜食玉米产业大会暨福建省鲜食玉米发展大会在福建建瓯开幕,会上进行系列项目签约。魏永青 摄

  会上进行系列项目签约。国家玉米改良中心与建瓯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与福州立信种苗有限公司签订“闽甜488”成果转让合同;万农高科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就共建南方鲜食玉米产业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福建省圆旺元种子集团有限公司及其流通商聚合体与多地种植大户、种植合作社签订50万吨鲜食玉米销售协议。(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