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珠海政府工作报告新鲜出炉,今年中国航展会有新变化

发布时间:2024-04-28 06:57:24 来源: sp20240428

  2024年珠海政府工作报告新鲜出炉,今年中国航展会有新变化

  珠海拟打造中国航展第二展示区

  1月30日,珠海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珠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志豪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透露,在今年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珠海拟于斗门莲洲机场及附近的虎跳门水道设置无人装备(无人机、无人船等)展示区,打造中国航展“第二展示区”。

  正式形成“双航展”格局

  去年,珠海建成珠海太空中心,打造“永不落幕的航展”,成功举办首届亚洲通用航空展,正式形成“双航展”格局。今年,珠海将承担好珠海市政府作为中国航展执委会的责任,将中国航展打造成为“中国最硬核的展会”,持续拓展中国航展四大平台功能,在加快建设航天强国中发挥航展优势、体现珠海担当。

  第十五届中国航展即将在今年下半年举行。报告指出,珠海将做好第十五届中国航展筹备工作。全面完成航展场馆优化提升“五大工程”(指珠海太空中心新馆,航展中心综合馆和航空航天馆,金凤台扩建工程,无人船动态演示区,斗门莲洲机场无人机飞行区),确保航展中心综合馆和航空航天馆在航展开幕前投入使用;在斗门莲洲机场及附近的虎跳门水道设置第十五届中国航展无人装备(无人机、无人船等)展示区,打造中国航展“第二展示区”;加快推进金湾金凤台扩建工程,兼顾观赏、拍摄、休闲等功能,力争容纳2万-3万人,开辟第十五届中国航展新的飞行观赏地。加强与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合作,力争将珠海论坛打造成国际性航空航天及国防装备领域学术研讨与技术交流的新平台。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提及,珠海将加快发展“低空经济”。发挥“双航展”优势,加快建设珠海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打造低空立体交通网络运营服务平台,搭建立体交通示范场景,推动开通珠海至深圳、陆地至海岛载人飞机航线和无人机物流直航,努力打造智能无人系统产业的聚集地和创新策源地。

  跻身全球五大航展之列

  据悉,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首届展会于1996年在珠海举办。从那时起,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就被人们简称为“中国航展”或“珠海航展”。至今,珠海已成功举办十四届中国航展。多年间,中国航展的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不断跃升,从最初在国际上寂寂无闻的“区域性展会”到今天跻身全球五大航展之列,已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航空航天大国魅力的一扇窗口,一张闪亮的“国家名片”。

  从1996年首届中国航展上展出的歼-8ⅡM型战斗机、直-9型直升机、运12国产运输机以及代表中国航天技术世界先进水平的长征二号捆绑式火箭(长二捆),到2008年的第七届中国航展上展出的歼-10,再到2022年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航展上一批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航空航天新产品“首发首秀”,国产大飞机C919、国产支线客机ARJ-21、大型水陆两用飞机AG600等明星机型进行精彩的飞行展示,中国空军派出“双20”飞机空中地面全方位展示,歼-20首次中降珠海进行展示,运油-20首次在空中飞行展示。作为重要的展示平台和对外交流平台,中国航展见证了中国航空航天事业自主创新的进步。随着一次次展会的举办,珠海航空经济不断发展,从单纯的航展举办地成为具有产业支撑的航空业南方重镇。 

  (羊城晚报 钱瑜 杨雪薇) 【编辑:李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