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话融合)台胞张一民:爱上天津人的热情

发布时间:2024-04-25 03:18:53 来源: sp20240425

   中新社 天津1月19日电 题:台胞张一民:爱上天津人的热情

  作者 孙玲玲

  “哈喽,要出门吗?我昨天接孩子还见到你爱人,聊了半天。”“刚才在那边远远看到,我就觉得是你哎,好久不见了。”在位于天津市河西区的一个小区里,台胞张一民一边往家走,一边跟邻居打招呼。

  张一民跟记者说,在天津生活多年,他基本上认识小区所有的老邻居,2023年还被推选为天津市最美家庭。从2000年来天津医科大学读书,张一民在天津扎根23年,因为经常主动帮助小区处理琐碎事务,大家亲切地称他“张老师”。

  “原来的老本行就是机械工程,然后再帮邻居修计算机,就这样,有些邻居朋友见我的时候就是‘张老师’,年纪大一点的就叫我‘小张’。”张一民说。

  说起“张老师”这个绰号,张一民的妻子黄伟一脸骄傲,“比如我们楼门坏了,邻居就在群里发,张老师啊那个楼门又坏了。他就带着工具箱去修。”黄伟说,邻居都特别喜欢找张一民帮忙,他也特别热情,“我总逗他,你看大家有事都喜欢找你,要不然你就去咱们大院门口的传达室,当小区的‘张大爷’得了。”

张一民一家四口。 (受访者供图)

  说起和天津的缘分,除了最初来大陆读书的机缘,最让张一民感慨的还是他和妻子的感情。2005年毕业那天的聚会,他偶遇黄伟一。两人在医科大学的五年里并不熟悉,到毕业那天才认识。“到2007年,我也就顺着这个缘分当了天津姑爷,2009年我女儿出生,2015年我儿子出生,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我的这个小家。”

  “我去过北京、上海、广州等好多地方,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魅力,正是因为感情的缘分,我才在天津扎根,也收获了很多快乐。”结缘天津,扎根于天津,深耕在天津,张一民说自己对二十多年来安居乐业的状态很满足。现在,他在天津惊帆科技有限公司做项目经理,协助研发新产品,多年来的所学和积累都得到了应用。随着研发成果不断优化,张一民干劲十足,“看我们那一面墙的专利,非常享受这种这‘该死’的成就感。”

  “天津人的热情从未改变。”是张一民回忆23年的天津生活最想说的。“记得读书的时候,有一次我班同学说下课要去烤土豆。我惊呆了,土豆那么小怎么烤呀?那时候我才知道天津同学说的土豆是指马铃薯,而在台湾土豆是花生。因为这些差异闹了不少笑话。”现在张一民仍乡音未改,这样的趣事也仍在继续,“现在女儿和儿子的普通话都比我要好,他们是我的老师。”

  说起孩子,张一民和妻子的教育理念很一致,“我们的家训是‘百善孝为先,家和万事兴’,我们都希望孩子们可以从小多学习中国传统文化,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多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结束采访,张一民下厨做出一桌丰盛的晚餐。跟父亲学做的客家糯米饭、在天津最爱吃的锅塌豆腐、最拿手的台湾小笼包……张一民说家里的餐桌上常常是这样,融合着故乡味、天津味。“都是家乡味,天津也是我的‘第二故乡’。”张一民说。(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