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筑博会在长沙开幕 展示多种装配式建筑技术

发布时间:2024-03-29 06:23:50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长沙10月13日电(向一鹏)2023长沙国际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博览会13日(以下简称“筑博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0月13日,2023筑博会在长沙开幕。向一鹏 摄

  本届筑博会以“绿色引领发展·智造筑梦未来”为主题,集政策解读、论坛研讨、展览展示、交流合作、洽谈贸易于一体,专业性、创新性、前瞻性于一身,倾力打造住建领域全产业链的专业交流、开放合作和高质量发展平台。筑博会吸引了中建五局、湖南建设投资集团等多个绿色建造、智能建造和建筑工业化头部企业,以及来自10余个省区市的近400家建筑领域上下游全产业链的企业参展,采用实物、模型、视频、图文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了一批先进技术、应用场景和实施案例。

筑博会上,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装配式高隔声隔墙系统。向一鹏 摄

  记者走进筑博会现场,多种装配式建筑技术亮相,由中建五局研发的“HSI装配式高隔声隔墙系统”就是其中之一。“我们这个系统采用高隔声龙骨及阻尼隔声板组合形成四空腔构造,内置阻尼隔声板,填充岩棉等保温材料形成双空气隔层,基层封装石膏板等绿色无机板材,可以在现场干法施工,快速装配,最高可以做到7.5米无需加固,隔声性能达55分贝。”中建五局新型业务经理黄玉明介绍,工厂预制加工不仅节约了大量的施工时间,建筑荷载也仅为传统砖混墙体的三分之一,目前已经在酒店、办公楼、公寓、医院等广泛使用。

  据悉,除了领导巡馆、开幕式、主论坛外,本届筑博会另有系列平行论坛,还将组织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示范创建项目观摩、新技术产品发布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专家学者们将围绕和聚焦绿色建造、智能建造、新型城镇化与城市更新等方面,展望发展前景,共谋产业发展大计。

民众对装配式建筑技术产生浓厚兴趣。向一鹏 摄

  作为全国唯一绿色建造试点省和首批钢结构住宅试点省的湖南,2022年建筑业总产值超1.45万亿元,位居全国第9位,中部第3位。为深入推进绿色建造、智能建造和新型建筑工业化高质量发展,湖南坚持以产品化思维为导向,以模数化、标准化设计为核心,实现装配式建筑品质更优、工效更高、成本更低,通过有效政策引导,推动市场发挥作用,实现可持续发展。

  本届筑博会由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湖南省贸促会和长沙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筑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线下展览展示的同时,将用心打造“线上筑博会”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辅相成、有机融合,打造“永不落幕的筑博会平台”,推动建筑业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