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消费者避开预付费的“陷阱”

发布时间:2024-04-28 02:35:47 来源: sp20240428

  2023年6月,我和朋友各花了1888元,在福建厦门某健身房办了健身年卡。当时,商家开展促销活动,说办年卡可以免费加赠三个月。不过,店里工作人员表示,系统正在升级,要等一个月以后才能使用。没想到,系统升级没多久,健身房门口就贴出了法院告示,说健身房拖欠房租,随后就看到要求健身房腾退清场的法院告示了。

  当时,我们的年卡才用了一个多月。协商后,商家给我们的解决方案是转到另一家健身房。但那家店离我们居住的地方非常远,当初办卡就是图这家店离家近。如果是这么远的距离,我们显然无法接受。不久,这家店也不接受转店了。我们找了很多部门投诉,但都没有好的解决办法。

  这件事情中,最让人气愤的是商家明明经营不善,已经撑不下去,却还在大力促销,吸引更多消费者办卡。后来,有人说,当健身房突然大力促销长期卡,或者频繁推出各种优惠活动时,就要小心了,恐怕是为了最后收一波钱后“跑路”。但健身房促销本来就很常见,普通消费者哪能分辨得出来?

  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对有违法经营、关门“跑路”、敛财诈骗等行为的经营者,加大执法力度,大幅度提高失信违法成本,帮助消费者避开这些消费“陷阱”。

  福建厦门市  苏先生  

  

  版式设计:汪哲平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15日 07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