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立后破 安全降碳(评论员观察)

发布时间:2024-04-26 16:40:39 来源: sp20240426

  把稳工作节奏,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科学调整优化政策举措

  

  作为煤炭大省,山西近年来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加快构建绿色能源供应体系,转向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新赛道。在晋中市介休市安泰工业园区,企业利用焦炉尾气养殖微藻,转化成高附加值和高营养价值的藻粉产品,既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也促进燃煤企业烟道气趋零排放。在完成国家能源保供任务的同时,推动节能降碳取得显著成效,山西由煤炭大省向综合能源大省的转型实践,是我国坚持先立后破,积极稳妥推进“双碳”工作的生动写照。

  当前,“双碳”目标正加快成为引领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引擎。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还在持续推进,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任务还很重,能源消费仍将保持刚性增长,这就需要在降碳的同时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等不得也急不得,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坚持稳中求进、逐步实现,决不能搞‘碳冲锋’、‘运动式减碳’。”从各地公布的碳达峰实施方案来看,倡导先立后破、稳中求进、循序渐进,在绿色低碳转型过程中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粮食安全和群众正常生产生活,是共同追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启动和稳定运行全球最大的碳市场,年覆盖二氧化碳排放量约45亿吨,碳排放强度累计下降超过35%,扭转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的态势。在降碳的同时,我国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不断增加,占全部装机比重已突破50%,历史性超过化石能源。新时代以来,我国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2%的经济增长,成为全球能耗强度降低最快的国家之一。我们不仅做到了稳步减排降碳,而且把能源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推动能源革命不断跃升,可谓一举多得。

  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绿色转型是一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应该看到,富煤贫油少气是我国的国情,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确保传统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不能把手里吃饭的家伙先扔了,结果新的吃饭家伙还没拿到手,这不行。既要有一个绿色清洁的环境,也要保证我们的生产生活正常进行。”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统调电厂电煤库存保持近2亿吨历史高位水平,传统能源与清洁能源共同形成有力有效的能源供给。坚持先立后破,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才能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的关系。

  实际上,“立”和“破”并非矛盾,“立”为“破”提供了坚实基础、打开了更大空间。在海南文昌海域,我国首座深远海浮式风电平台“海油观澜号”实现成功并网,正式为海上油气田输送绿电,年均发电量将达2200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燃料近1000万立方米天然气,能满足3万人一年的用电需求。在云南昆明,阳宗海绿色铝产业园106万平方米的厂区屋顶和空地建起了光伏发电站,集“源网荷储用”于一体的绿色智慧工厂每年可生产绿电约6000万千瓦时,节约标煤1.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超5万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在安全可靠的基础上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才能切实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妥善防范和化解探索中可能出现的风险挑战,确保绿色低碳转型做到“蹄疾而步稳”。

  “双碳”逐梦,向绿生长;转型升级,沿绿而行。把稳工作节奏,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科学调整优化政策举措,我们就能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进程中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形成绿色低碳产业竞争优势,为建成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筑牢能源安全屏障。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11日 05 版)

(责编:杨光宇、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