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苏博,走近章太炎

发布时间:2024-04-28 06:24:46 来源: sp20240428

  鲁迅在日本东京听章太炎讲授《说文解字》的笔记。   苏州博物馆供图

  日前,“太炎传薪——章炳麟与苏州展”在江苏苏州博物馆开幕。继“吴门四家”“清代藏家”两个系列学术特展之后,苏州博物馆推出“近代大家”系列学术特展,梳理近代以来苏州文化、艺术与学术的衍变轨迹。此次展览为“近代大家”系列首展,以近代著名学者、“章黄学派”开创者章太炎为主题人物。

  章太炎(1869年—1936年),名炳麟,字枚叔,因仰慕顾炎武之为人,改名绛,别号太炎,浙江余杭(今杭州)人。1890年,入杭州诂经精舍受业俞樾门下。1895年甲午战败,变法事起,走出书斋,投身社会。早年提倡革命,身遭幽禁,不屈不挠,主持《民报》,文笔锐利;嗣后抗拒帝制,奔走护法;晚年支持青年学生抗日救国运动。

  在其革命与学术生涯中,章太炎与苏州结下了不解之缘。1901年,为躲避清廷追捕,章太炎在东吴大学任教半年;1934年,举家迁至苏州,举办以“研究固有文化,造就国学人才”为宗旨的章氏国学讲习会,并终老于此。

  此次展览分为“湖上诂经 曲园门生”“走出书斋 走向共和”“友生酬应 诗书流布”“整理国故 学兼汉宋”“著述弘富 兼善岐黄”“章门弟子 桃李天下”“苏州讲习 学术薪传”7个部分,展示了章太炎及其师友、弟子的书画、信札、手稿、照片、书籍等94件展品,试图还原一个全面、立体的章太炎,梳理其家世生平、师友交游、讲学传道、艺文著述。

  章太炎曾赴日与孙中山一道为革命事业奋斗,担任《民报》主编,与改良派论战。革命胜利后,孙中山聘请章太炎为临时总统枢密顾问。此次展出的《孙文致章炳麟函》系孙中山于临时大总统任内最后一天(1912年3月31日)所写,感谢章太炎担任政府顾问,并请张继赍致3000元顾问薪金。

  章门弟子中有许多名家,鲁迅即是其一。1908年,章太炎在日本东京为鲁迅、许寿裳等8人开设小班,讲授《说文解字》。正因此次听课,鲁迅成为章太炎弟子,受其影响颇深,于逝世前写下《关于章太炎先生二三事》怀念其师。展览中呈现了鲁迅在东京所作的课堂笔记,记录了章太炎讲授的462个汉字。

  章太炎一生有四次讲学,分别在东京、北京、上海、苏州,其中苏州讲习为规模最大、最有规划的一次。展览最后一部分主要展示章太炎在苏州时与好友、门生的往来,如章太炎寄给好友李根源的信札、篆书、珍藏《三体石经》拓本等,16岁师从章太炎、被誉为“千里驹”的朱季海之手书“困学斋”额,章太炎赠弟子徐瀓的抄手端砚等。

  除了丰富多样的展品外,此次展览还设计互动区,将藏品与地图结合成网格,构建丰盈的历史画面。观众可以通过看、听、找、集章等方式探寻章太炎的人生轨迹,追觅那个时代的声音。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24年2月25日。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