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帕米尔高原上春风吹暖“花经济”

发布时间:2024-04-27 23:24:2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新疆阿克陶4月2日电 题:新疆帕米尔高原上春风吹暖“花经济”

  作者 孙亭文 翟汝增 谢智

  随着和煦的春风吹来,塔什库尔干河冰雪消融,两岸一簇簇杏花如约盛开,五湖四海的游客也接踵而来,为沉寂了一个冬天的帕米尔高原增添了无限生机。

  当杏花含苞待放时,买力克巴依·帕里瓦尼就像往年一样,开始打扫自家的民宿,以干净、舒适的环境待客。这几天,杏花绽放,他的民宿里住满了赏花观景、写生拍照的游客,而且订单还源源不断。

  买力克巴依·帕里瓦尼是新疆阿克陶县塔尔塔吉克民族乡(简称塔尔乡)巴格艾格孜村村民,1983年出生的他经营农家乐已经12年,自家住房改造而成的民宿单日最多可接待35人。去年他一天最高的旅游收入达到了1.5万元人民币。

  塔尔乡位于塔莎古道中段,帕米尔高原上的峡谷中,且分布在塔什库尔干河两岸,兼具雪山、峡谷、村庄、田园和塔吉克族风情等诸多元素,吸引着无数游客前来探访。

  据悉,2022年,塔尔乡、巴格艾格孜村分别创建成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乡(镇)、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024年,巴格艾格孜村又被列入第一批新疆传统村落名录。

  日前, 中新网 记者跟随多家旅行社到塔尔乡踩线,一路上河两岸的山坡、田野,或者房前屋后的杏花含苞待放,抑或绽放扮靓春天。从横跨塔什库尔干河上的网红打卡点幸福五号桥进入巴格艾格孜村,几棵盛开的杏花树便伸出花枝迎客。

  旅行团领队阿磊和买力克巴依是十几年的朋友,这次他带着20多名游客入住买力克巴依农家乐。“这一次旅行团有30多位游客,年轻的选择住在东归驿站,年纪稍长点的则选择住在民宿里。”阿磊说,“现在塔尔乡住宿条件越来越多元化,能够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

  一家喀什古城的旅拍店,带着数十套民族服饰前来,将巴格艾格孜村设为驻点,为前来旅游的人们提供化妆、服装租赁、拍摄等服务。广东游客孙瑛瑛和丈夫在杏花树下拍了一组婚纱照。她说,自己很喜欢这么浓浓的春天气息,塔吉克族村民的房屋、小院都很有特色,希望还有机会再来。

  据塔尔乡党委书记时小辉介绍,目前全乡有106家民宿,此外还有东归驿站、塔莎驿站等青年客栈营业,日接待能力能够达到2000人。

  “从3月25日到4月14日,全部客房都订完了,但每天还有游客打电话咨询预订。太火爆了,我们把办公室、会议室、员工宿舍都改造成了客房,又增加了22个床位。”塔尔乡杏花谷游客服务中心负责人努尔曼古丽·卡迪尔汗说。

  首次来新疆旅游的香港游客李先生选择了塔尔乡,他说,杏花、塔什库尔干河、塔吉克族风情都让他们一家人流连忘返,“没想到山上住宿条件这么好,非常惊喜和意外。”

  时小辉告诉记者,塔尔乡除了杏花游外,随着时间的推移,还会推出杏子采摘游、夏季避暑游、秋季高原游等,塔尔乡还将整合旅游资源和力量,提升接待游客的能力,从而持续带动村民吃上“旅游饭”。(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