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非“阿里医生”:迎接新生命 厚植中非友谊

发布时间:2024-04-19 16:17:21 来源: sp20240419

   中新网 南宁2月18日电 题:中国援非“阿里医生”:迎接新生命 厚植中非友谊

  作者 韦佳秀 李春杏

  “2022年春节,因为疫情原因,我和几位同事去当地市场买了一些金枪鱼、石斑鱼等,做了几道菜,简简单单地过了。”中国(广西)第14批援科摩罗医疗队队员、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妇科主任医师黄伟容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21年1月至2022年12月,黄伟容在科摩罗莫埃利岛开展为期两年的援外医疗工作。2023年12月,他被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授予“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回忆起在科摩罗的工作生活,黄伟容说:“在科摩罗开展医疗援助、迎接新生命,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经历。”他表示,科摩罗的妇女生育率很高,但由于缺乏规范的产前检查和诊断,经常会出现子痫前期重度、子宫破裂、胎盘早剥等紧急情况。

  在黄伟容的手术室中就曾上演惊险的一幕。2021年10月,他接诊了一位怀孕37周、因子宫破裂大出血的孕妇。“子宫破裂属于危急重症手术,且这名孕妇是稀有血型Rh阴性,血库没有同型血,需紧急采集。”他说。

  黄伟容清晰地记得,当时,孕妇血压急速下降,并出现烦躁、心率加快等休克表现。他迅速展开急救,维持孕妇生命体征。随后打开腹腔,将胎儿取出,并结扎断裂的动脉,修补破裂处。经过艰难的手术和抢救,最终母子平安。

2022年9月20日,黄伟容与其他医护人员为病人进行手术。受访者供图

  在科摩罗,黄伟容还有另外一个名字——阿里医生。“‘阿里’在当地是常见的名字,取‘阿里’为名,是希望能够跟当地民众更亲近。”他告诉记者,当地民众对中国医生非常友好,“有一次我偶遇接亲队伍,他们朝我挥手喊‘阿里医生’,还给我送上了喜糖”。面对当地民众的热情,黄伟容称“这是一代代援非中国医生与当地民众建立起来的友谊”。

  在科摩罗的两年间,黄伟容与当地医生及护士成为了好搭档。他时常手绘解剖图,配合手势演示,给当地医生讲解操作原理与技巧,并结合具体病例开展培训授课,向当地护士普及医学知识和基本临床知识等。

  黄伟容称,在当地开展工作期间,他认为最紧迫的是建立起高危孕产妇产后出血预警机制。一旦判断有出血较多或大出血倾向,要立即开通两个输液通道,否则后续可能会出现无法输液、危及生命的情况。“这个机制在我离开前已经平稳开展了。”

  黄伟容所在的妇产科,是莫埃利岛上唯一能够开展妇产科手术的妇产科科室。黄伟容和该科室的另外一名医生,几乎承担了该岛所有的妇产科手术。“两年间,我开展了近500台手术,门诊量达2060余人次,接生160余例。”他说。

  据介绍,中国派遣援外医疗队60多年来,广西先后承担向尼日尔和科摩罗两个非洲国家派遣援外医疗队的任务,目前共派出医疗队38批次887人次。其中,援科摩罗医疗队共15批次161人次,为上百万人次的当地患者提供诊疗服务,并为当地培训上万人次医务人员。

  当前,中国(广西)第15批援科摩罗医疗队接过了援外医疗“接力棒”。今年春节,该批医疗队在科摩罗度过。该医疗队队长潘春熹告诉记者,医疗队参加了中国驻科摩罗大使馆组织的团拜会。“打球、赏花、猜灯谜、写福字,这是一个非常难忘的春节。”(完)

【编辑:孙静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