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天网评:坚决把一体推进“三不腐”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24-04-28 00:30:53 来源: sp20240428

  新年伊始,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如期开幕。在这场事关党风廉政建设的中央级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反腐败斗争的最新形势进行分析,并把“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明确为新征程反腐败斗争的总要求。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反腐败不设上限。坚决把一体推进“三不腐”落到实处,目标明确,指向清晰,重任在肩,使命光荣,不辱使命。

  一体推进“三不腐”,需在不敢腐上强压力。形成震慑,增强敬畏,在反腐败斗争中不能有慈悲之心。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以刚刚过去的2023年为例,40多名中管干部被宣布接受审查调查,约30名中管干部被宣布受到处分。这些数字,可以管窥党中央不断增强“不敢腐”强大震慑力。“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医药和基建工程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再次瞄准目标,精准发力,不敢腐的环境氛围再次靶向推进,精准严治权、狠治权、不留余地,不给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重点对象任何幻想和可乘之机。

  一体推进“三不腐”,需在不能腐上广织网。大力气需下大力气铲除腐败土壤。腐败有其产生的土壤和温床。一体推进“三不腐”,需要肃清腐败产生的外部环境。目标确定,使命必达。中纪委三次全会上,明确了八大工作任务,其中重要一条就是突出铲除腐败土壤条件深化反腐败斗争。近年来,反腐败斗争的纵深推进,腐败产生的土壤条件得到有力整治。但是,新形势新问题仍时有发生,腐败形成反弹,一个重要方面是土壤条件仍然存在。继续盯紧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新型腐败和隐形腐败,打造干净、规范、严肃的政务环境,堵塞“伸赃手”的空间。强化正反两方面教育,正面教育强党性,反面教育强警醒。强化行贿受贿一起查,把外部诱惑因素尽最大程度予以肃清,敲断行贿受贿的利益链条和勾联空间,不断剥离、铲除腐败的土壤。

  一体推进“三不腐”,需在不想腐上筑堤坝。物必先腐,其后虫生。治理腐败,归根到底,是要强化内在因素治理。加强权力行使者对权力或权力影响的敬畏。从集中开展党内教育,为广大党员干部补钙壮骨,到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以正心修身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再到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不断推出强基固本、凝心铸魂的举措,不断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说到底,所指向和所追求的目标,就是强化不想腐的认知,增强不想腐的自持力和自律性。(张立)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