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篇获奖作品作者为同一人”自娱自乐还是另有隐情?

发布时间:2024-04-28 02:12:44 来源: sp20240428

  □重舟

  近日,河南方城文联主办的文学艺术有奖征文活动,获奖名单引发网友热议。名单显示,20余篇获奖文章中,有12篇系同一名作者。根据网传截图,2023年10月26日,方城县文联官方公众号“裕州心声”发布的《“清风方城”文学艺术作品有奖征文获奖名单揭晓》显示,有奖征文活动由方城县纪委监委、方城县文联联合主办,各相关协会和方城县《裕州心声》编辑部承办。

  几乎任何评选结果都难免被评议,但这次的有奖征文活动所引发的争议,还是让围观者惊掉了下巴。不仅其中的12篇获奖文章系同一名作者,而且全部的23篇获奖文章中,仅5篇文章的作者不在《裕州心声》编辑部名单之中。而这家刊物的编辑部正是此次征文活动的承办方之一。于是,自己承办的活动,多由自己人参加、自己人获奖,如此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怎能令人信服?

  毫不夸张地说,这个看起来由多个部门联合主办的正儿八经的征文活动,实际上弄成了内部人的专场。比如,该编辑部的18篇获奖文章,作者囊括了从总编到副总编,再到主编、副主编、编委成员、策划等上上下下的骨干力量,俨然是编辑部内部的自娱自乐。这一方面说明,该编辑部在承办此次活动上的“投入”和“参与”确实是非常“积极”的,简直是全员上场;但另一方面,这种荒唐操作,也把最基本的评选公正和职业操守抛在了脑后。

  事件曝光后,作为活动主办方的当地文联负责人表示,这份引起争议的获奖名单只是初评结果,“还没经过主办方同意,就发到了网上”。言下之意,这又是个别工作人员的不当操作所致。但问题在于,即便是初评结果,它的出现也是荒唐的。要知道,让承办方的人员参与到评选之中来,这本身就违背了最基本的中立原则。如果连这一点都做不到,评选的公正性何以保障?也就是说,即便最终不是主要由承办方的工作人员获奖,在未能排除承办方人员参赛的那一刻起,该项有奖征文活动的公正性就已经打上了一个大问号。对此,主办方难道就没有基本的把关审核?

  或许,这次活动表面看是承办方在“自娱自乐”,但也不排除,他们不过也是“赶鸭子上架”。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这次活动,一共只收到了49份征文作品,而初评的获奖作品就高达23篇。显然,相较于获奖作品数量,这样的参赛作品数量明显是不足的。如果进一步抛开承办方人员的“积极”参与,可能真正“有效”的参与作品要少得可怜。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此次活动显然就没法“成功”举办了。有没有一种可能:承办方看似不专业的参与,实际可能是为了配合活动能够继续进行,从而扮演了一种“救场者”的角色?如果这种猜测成立,这个沦为笑柄的有奖征文活动,或许不过在一开始就是一种“形式主义”思维的产物。

  这就必须提到一个背景。当地官方曾发布信息称,举办该活动是“为激励全县党员干部更加忠诚干净、担当作为,达到风清气正”。从公开信息看,类似的主题征文活动其实在不少地方都有。一般来讲,一个好的主题征文活动,除了主题鲜明,立意良好,还需要主办方和承办方开展大量的前期调研、宣传推广,吸引足够多足够好的作品参与,并经过公开公正评选,方能产生出实至名归的优胜者,并对社会起到正面的价值引导作用。

  方城县的这次征文活动,虽说初衷良好,操作手法却奇葩而粗砺,还没完结就“搞砸了”,留下的教训不可谓不深刻。(羊城晚报)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