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数字化转型不断加速

发布时间:2024-04-28 07:31:02 来源: sp20240428

  世界银行集团近期发布的《2023年数字化进展与趋势报告》显示,全球数字化转型不断加速,2018年至2022年全球新增互联网用户15亿,中等收入国家的用户增长尤为明显。报告认为,数字化在沟通交流、信息获取、商业活动及与环境互动等多个方面对全球产生深远影响,为构建一个更加包容、有韧性和可持续的世界奠定了基础。

  《2023年数字化进展与趋势报告》全面分析了全球数字技术的生产和使用情况,涉及数字就业、数字服务出口、应用开发以及互联网使用、可负担性和质量等方面。数据显示,2000年到2022年,信息技术服务行业的增长速度几乎是全球经济增速的2倍。同期,数字服务业的就业年增长率为7%,是总就业增长率的6倍。

  数字行业不仅自身贡献增长和吸纳就业,还对各个领域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溢出效应。报告显示,随着互联网普及,个人获得就业的机会最高可增加13.2%,企业总就业人数有望增长22%,而企业出口量几乎能翻4倍。在非洲,3G网络的快速覆盖与塞内加尔、尼日利亚等国的极端贫困率降低直接相关。此外,到2050年,数字技术预计将在能源、材料生产和交通运输等3个碳排放最高的领域实现20%的减排效果。

  报告指出,虽然数字化应用正在加速,但全球数字鸿沟也在扩大。在一些中低收入国家,网速、数据流量、数字应用方面的差距阻碍了部分个人和企业获得数字收益。高收入国家的人均移动宽带流量是低收入国家的20多倍,固定宽带流量是低收入国家的1700多倍。2023年,高收入国家的固定和移动宽带速度中位数是低收入国家的5到10倍。在低收入国家,2022年固定宽带价格中位数占当地用户平均月收入的1/3。

  “数字化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变革性机遇。”世界银行高级常务副行长阿克塞尔·冯·托森伯格表示,支持社会发展的关键服务,如医院、学校、能源基础设施、农业,都是基于互联互通和数据之上。“支撑这些连接的基础设施和平台必须是可用、负担得起和安全的,国家和社会才能蓬勃发展。”

  《2023年数字化进展与趋势报告》是世界银行集团首次发布的数字化发展报告,未来将每年发布更新报告。世界银行基础设施副行长陈广哲表示,密切衡量国家、地区、全球层面的数字化进展,有助于政策制定者和私营部门把工作重点放在缩小数字鸿沟的最关键领域。为了实现数字技术的变革潜力,国际社会需加倍努力,帮助发展中国家迎头赶上,加快数字技术应用,确保人人都能参与其中。

  (本报巴黎3月1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20日 15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