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灯谜、吃汤圆、迎舞龙 浙江多地多彩闹元宵

发布时间:2024-04-28 12:53:5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湖州2月24日电(胡丰盛 王力中)春雨蒙蒙,挡不住千家万户“闹元宵”的心愿和喜悦。连日来,猜灯谜、吃汤圆、看花灯,迎舞龙……浙江湖州、嘉兴等地丰富多彩的“闹元宵”活动让民众感受到浓浓的民俗氛围。

  “咚咚咚”……2月23日,在湖州南浔的练市镇,一场“非遗民俗闹新春·欢天喜地庆元宵”民俗踩街活动在这里举办,作为活动的重头戏,民俗“踩街”表演将节日氛围引向高潮。腾空而出的彩龙翻飞起舞,灵活的狮子时而翻腾,时而跳跃,赢得阵阵叫好声。此外,浙江省级非遗项目船拳的表演,更是让游客大饱眼福。

  “今年特别热闹,在元宵节看到打船拳勾起了我们小时候的回忆,感受到了我们自己的非遗文化。”市民黄先生说道。

  元宵节,是大家庭的节日。在南浔开发区东迁街道洋南村文化礼堂,居民们用亲手制作的一盏盏方形旋转花灯、菱形花灯、灯笼花灯,迎接元宵节的到来。灯谜与京剧、书法、国画并称为“四大国粹”,在南浔水晶晶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当地精心准备的灯谜吸引了居民们的踊跃参与,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在一个个灯谜底下穿梭着。“我知道答案了!”很快一条条谜语就被居民们猜出,兑换成一份小小的礼物。

  夜幕降临,湖州市德清县阜溪街道三桥埠集镇,盏盏灯笼透着喜气,市民们纷纷走出家门,喜逛“一‘埠’繁华闹元宵”现场。

鳌山灯会 钮玮南 摄

  在200米长的沿河街,各种灯笼璀璨夺目。只见一条金龙翻滚而来。紧接着,一红一黄两只威武之狮欢腾到眼前,“龙狮献瑞”一路到峥嵘街、农民街、沿河街等,沿途民众欢呼声阵阵。

  此外,水上戏台“越剧表演”;阜溪港清风亭“月下祈福”;雕像处“灯影婵娟”……一幕幕民俗场景,让带着女儿逛元宵节的市民游晓敏兴奋。“元宵节是春节最后的节日,我希望能建设一个三桥埠龙灯展示馆,让更多人可以了解这里的民俗文化。”他说。

  同样,在有数百年历史的嘉兴市秀洲区新塍古镇,伴随一只体型庞大的“鳌灯”出现在眼前,元宵民俗“鳌山灯会”正式亮灯,现场彩灯通过融合现代高科技光影艺术,展现流光溢彩之盛境,展现“古镇古,新塍新”的概念,体现文化传承和场景创新。

  鳌山灯会始于清代,所谓“鳌山”原系灯景之一,由五百盏花灯缚扎成一座“山”,形似传说中的巨鳌,故名“鳌山”。

舞龙表演,吸引了民众沿街围观喝彩 蔡俊 摄

  “快看,快看,群龙过来啦!”锣鼓声响,喊声四起,在德清县乾元镇,第24届浙北乾龙灯会龙队巡游活动现场,青、黄、金、紫等12条蛟龙,或口吐焰火、或昂首挺胸、或翻滚游走,道路两旁,市民夹道观看,人随龙动,拍手叫绝。

  据悉,2024年乾龙灯会以“灯映三十光阴 龙腾千年古城”为主题,开展舞龙展示巡游、浙北乾龙灯展、“乾城似锦·时光妙会”市集、“文艺赋美·为爱接龙”、“老城关旧时光”打卡抽奖活动等线上线下活动,提供集文化体验、旅游消费、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多元化文旅服务,让游客对古城文化与生活方式有更深体验。

  灯会期间,3000余盏特色花灯布展在古城各处,让民众在文化熏陶中获得精神滋养。据介绍,乾龙灯会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