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宝印:要营造处处、时时、人人、事事的校园大思政格局

发布时间:2024-04-27 18:51:20 来源: sp20240427

人民网沈阳10月13日电 (记者王鑫)12日,以“发挥高等教育龙头作用 夯实强国建设人才之基”为主题的人民网2023大学校长论坛在辽宁沈阳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黄宝印出席论坛并发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黄宝印出席论坛并发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黄宝印出席论坛并发言

黄宝印表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是立德树人。教育工作者必须把握好这个根本任务、回答好这个根本问题。当今世界,世界高等教育格局正在发生历史性的重塑和重大调整,而中国高等教育也正处于系统性崛起和整体性跃升的重要时期。在这个阶段,高校必须牢牢把握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必须牢牢把握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使命。不论是课程设计,还是实践活动,方方面面都要围绕立德树人来展开。

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该如何理解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的时代内涵?黄宝印谈到,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为新时代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新的努力方向。这既是总书记对教育家群体的高度肯定,也为新时代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提出了新的要求。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落实思政课价值引领作用方面,黄宝印分享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经验和做法,“我们加强思政课教学,强调专题化、情景化、信息化、数字化、翻转化等教学改革;也强调微课堂、微电影、微纪录等教学改革;启动‘千村千企千红’社会实践活动,构建思政小课堂、社会大课堂、网上云课堂的思政育人新格局。”

黄宝印表示,立足新时代,要讲好思政大课,要讲好课程思政,要营造处处、时时、人人、事事的校园大思政格局,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专业素养和崇高品质的专业人才。

(责编:秦迪、刘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