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大国重器不只是“玩梗”

发布时间:2024-04-28 05:25:04 来源: sp20240428

  “双11”将至,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官媒“国资小新”入驻淘宝,上新了16件大国重器,都是硬核国货。其中,被称为“移动核能充电宝”的全球首个陆上模块化小型核反应堆“玲龙一号”引发大众关注,网友纷纷留言,希望真正的“掌心核充电宝”早日开卖,“彻底解决手机电量焦虑”。当然,此次上架的16件大国重器只作新品展示,不支持直接下单,所以目前想网淘一个核反应堆到家尚不可行。那么,硬核国货在淘宝平台上新,究竟显示了啥?

  ——显示强大自信。

  此次上新的16件大国重器,除“玲龙一号”外,还有全球最大直径竖井掘进机“梦想号”、全球首座10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深海一号”、全球首创1.2万米特深井自动化钻机等。这些硬核国货技术过硬,十分提气。有的利国利民,如“直-20”直升机同时具备了全疆域使用、全天候飞行、全权限控制的“三全”能力,已多次投入救灾任务;有的突破“卡脖子”瓶颈,如中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110兆瓦重型燃气轮机“太行110”,将进一步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有的为推动世界绿色发展提出中国方案,如第三代国产芳烃首套装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比同类芳烃装置减少能耗30%……

  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然而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科技自信必不可少。在新一轮全球科技革命周期里,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挑战,只有树立了科技自信的国家和民族,才能不怕挑战追求卓越、不畏艰难探索未知、不惧竞争开放共赢。16件大国重器本身都是自立自强的产物,凝聚了中国“智造”的能力和实力。将它们放在大众网购平台上统一亮相,展现了中国人的创新精神和攀登精神,也在轻松愉快的“玩梗”中孕养出大众对中国整体科创实力的强大自信。

  ——显示广阔“钱景”。

  网购大国重器,现在虽然只是“玩梗”,但距离实现并不遥远。我国零售市场的电商渗透率逐年走高,2022年,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11.96万亿元,同比增长6.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7.2%。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制造业的中上游环节,工业品销售和采购还以传统线下经销为主,数字化程度明显不足。但工业品线上市场已经在快速增长,展现出不容忽视的发展潜力。以淘宝为例,目前淘宝天猫工业品品类齐全,商品量达到4亿,年在线交易额突破1200亿元。

  中国制造业规模已连续13年居世界首位,工业用品市场规模极其庞大,产业链复杂冗长,上下游分散,采购环节痛点突出,供需容易错配。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快速发展并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工业互联网销售平台将重塑企业形态、供应链和产业链,尤其可在一些资源较为分散的长尾市场中显著提高供需双方的匹配度,让工业品采购与终端零售不再“各自为政”。现在,我们已经可以从网络平台买到很多工业品,小到不同型号的螺丝帽,大到十几吨的工程机械。电商平台展示的大国重器,则让我们看到了硬核国货通过网络平台在全球配置资源、拓展市场的美好未来。

  相信在不远的将来,硬核国货将从展示品变成真正的可购品,中国工业品也将借助互联网驶向广阔无垠的星辰大海。(经济日报 作者:余慧敏)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