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经贸合作展示馆落地上海杨浦

发布时间:2024-04-28 05:26:4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上海11月27日电 (记者 陈静)老挝经贸合作展示馆(下称:老挝馆)27日正式落地上海杨浦,365天常年展示老挝形象、中老友谊、合作成果以及东盟特色商品,将被打造成进博会“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服务平台,持续拓展进博溢出带动效应。

老挝经贸合作展示馆正式落地上海杨浦。(杨浦区新闻办供图)

  杨浦区方面表示,老挝经贸合作展示馆是双方共建高水平经贸合作平台的第一个落地实体项目。该区将利用杨浦滨江发展优势,不断拓展老挝馆的功能作用,打响老挝馆的服务品牌,放大老挝馆的品牌效应,以务实合作吸引更多东南亚等地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在杨浦滨江设立高能级展馆,吸引更多东盟经贸合作企业集聚,不断提高老挝经贸合作展示馆的影响力、引导力、传播力。

  上海杨浦区人民政府与老挝工业和贸易部贸易促进司27日共同举办“2023年经贸合作工作推进会”和“老挝经贸合作展示馆”揭馆仪式,合力构建高水平经贸合作平台的重要载体。这是在第五届进博会上,双方签署《关于共同建设高水平经贸合作平台合作备忘录》后的共建成果。

  在工作推进会上,双方回顾总结了签署合作备忘录一年来,在扩大贸易、提升消费、产能合作、平台打造、打通通道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杨浦区充分发挥数字经济企业集聚优势,加强数字赋能实体经济,双向奔赴,探索构建“数实融合共建中老经贸合作新通道”。杨浦实践项目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被列入中老国家层面《关于共建“一带一路”优先项目和任务清单的合作备忘录》,率先成为杨浦在国家层面的共建“一带一路”项目。

老挝工贸部贸促司、云南昆明商务局、湖南怀化商务局、安徽滁州商务局、上海杨浦区商务委签署《数实融合共建“1+4”中老经贸合作新通道合作备忘录》。(杨浦区新闻办供图)

  当日会议期间,双方政府之间及相关企业签署了5份合作项目协议,内容涵盖国际经贸合作新通道建设、智能制造绿色低碳产业对接、东盟特色商品交易平台建设、“丝路电商”国际合作多方面多领域的合作。杨浦区方面告诉记者,这批项目的合作,是推动落实中老两国《关于共建“一带一路”优先项目和任务清单的合作备忘录》的务实举措,是助力上海打造“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的创新实践。

  在经贸通道领域,双方将合力构建“1+4”中老经贸合作新通道。双方将发挥上海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拓展昆明、怀化、滁州、杨浦中老铁路延伸节点城市经济发展的示范作用,深化国际国内经贸合作和产业合作,促进资源汇聚和货源聚集,提升中老铁路运行效能。数字经济领域,双方将共同建设东盟特色商品交易服务平台,将发挥杨浦区电子商务技术应用、模式创新和市场规模等优势,发挥央企以及上海供销社等市属国企的引领作用,协调东盟供给端与上海市场需求端,推动数字赋能商业,创新贸易模式,合力构建东盟特色商品交易服务平台和电商平台,加快推动榴莲等高附加值的老挝及东盟优质农产品进沪,加快东盟国家共享上海市场,推动杨浦“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发展,推动杨浦数字经济全球化。

  在产业发展领域,双方将推动智能制造绿色低碳产能合作:立足老方绿色能源充沛的资源禀赋,发挥杨浦智能制造、绿色低碳等产业优势,推动多家区内头部企业,启动与老方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双方产业对接、技术合作与融合发展。此外,合作项目协议还将充分发挥上海财经大学等国家百年大学的专业优势、师资力量,加强对老挝留学生的培养人才培养。(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