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冲突满百日 风险外溢止战迫在眉睫

发布时间:2024-04-29 07:55:01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1月15日电 巴以冲突自2023年10月7日爆发以来,至今已满百日,这场危机在加沙地带造成约2.4万人遇难,近200万人流离失所,人道主义危机不断恶化,冲突外溢的风险持续升高。与此同时,多国爆发大规模游行,呼吁加沙停火。

资料图:加沙地带的以军坦克。

  人道灾难加剧

  “这场毁灭性的战争已经持续100天了……大规模的死亡、破坏、流离失所、饥饿和痛苦正在玷污我们共同的人性。”联合国近东救济工程处负责人拉扎里尼日前访问加沙地带时说。他指出,加沙儿童的困境尤其令人心碎,治愈这一代受创伤的儿童需要数年时间。

  联合国方面表示,该地区约85%的人口已流离失所——他们身处拥挤的避难所中,设法获取食物、水、燃料和医疗资源。在这里,饥荒迫近,疾病蔓延。

  自2023年10月7日以来,在总人口约230万的加沙地带,约2.4万巴勒斯坦人在以军对加沙的袭击中遇难,包括约1万名儿童;当地至少60%的住房在战火中损毁,190万人流离失所。

  “我们不知道该去哪里,也不知道该做什么。”一位名叫沙兰的加沙男子说。他表示,自己和家人已两度撤离,正在寻找新的住处。

  以色列方面也称,有1300多名以色列人在本轮冲突中死亡,另有约130人仍被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扣押。

资料图: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

  冲突爆发100天之际,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加沙人民生活在地狱中。没有一个地方是安全的。”他呼吁采取一切措施结束暴力,避免更多不必要的死亡和伤害。

  重重人道主义危机之下,国际社会停火呼声日益强烈。然而,以色列国防部长加兰特日前表示,以军在加沙地带北部的军事行动已从高强度作战转向低强度作战,但战斗的下一阶段“将持续更长时间”。

  止战呼声高涨

  巴以新一轮冲突爆发后,多国反战抗议不断,纷纷呼吁加沙停火。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数千人13日走上街头,呼吁加沙停火,要求拜登政府停止支持以色列。抗议者高举“停止轰炸儿童”“解放巴勒斯坦”等标语。

当地时间1月13日,数千名抗议者在美国华盛顿举行集会,呼吁加沙地带立即停火。

  还有不少抗议者来到白宫外,向白宫投掷象征受害儿童的“染血”娃娃,并破坏安全围栏。美国特勤局称,部分白宫工作人员和记者被临时疏散到其他地点,围栏被紧急修复。

  在英国伦敦,有约20万人参加声援巴勒斯坦的游行,同时抗议英国参与对也门的空袭,示威者高举“停止资助种族灭绝”“停止轰炸加沙儿童”等标语。有英国议员表示,空袭也门是“可耻、恶劣且绝对不能接受的”。

  而在以色列,被哈马斯扣押的以色列人的亲友们在特拉维夫举行集会,要求结束战争。有抗议者质问以政府,“你们打算再等100天,才让他们回家吗?”目前仍有130多名以色列人被哈马斯扣押在加沙。

  冲突风险外溢

  随着巴以冲突延续,其外溢效应不断扩大,已蔓延至黎巴嫩、叙利亚、伊拉克、也门等地,整个中东地区的稳定面临威胁。

  一方面,以色列和黎巴嫩边境炮火不断。以方14日发表声明称,以军在黎以边境与黎巴嫩武装人员交火,打死4人。

  此外,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美军基地频频遭袭。14日,伊拉克民兵武装“伊斯兰抵抗组织”宣布,该组织当天使用火箭弹和无人机对伊叙境内的三处美军基地发动了袭击,并称此举是对以色列在加沙地带军事行动的回应,也是对美国支持以色列的“报复”。

  另一方面,红海海域的冲突风险不断加剧。胡塞武装不断袭击该水域与以色列有关联的船只,美国则连续两天对该组织目标展开空袭。美英12日对胡塞武装的空袭,造成5人死亡、6人受伤。空袭后,胡塞武装曾发表声明称,将继续对“以色列船只或前往以色列的船只”发动攻击,而美英两国也将面临胡塞武装的“报复”行动。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

  虽然美国总统拜登表示,空袭是针对胡塞武装在红海频繁袭击船只的“防御行动”,但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纳尼对此指出,美英肆意施袭只会加剧地区不稳定。

【编辑:孔庆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