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霜降: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发布时间:2024-04-28 07:03:02 来源: sp20240428

“霜降水返壑,风落木归山。”今日,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八个节气,也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此时,天空澄明,秋景浓郁,寒意愈盛,凝露成霜,随着落叶萧萧归向山林,辽阔天地间一片清明。

露水结成霜 人间秋色深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霜降,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霜降之后,冷空气活动日渐频繁,昼夜温差进一步增大,露水凝结成晶莹的霜花,悄然现身于地表和植被。

在古人看来,霜降有三候:“一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蛰虫咸俯。”霜降时,豺狼正奔忙于捕食,吃不完的猎物铺于一旁,好像在感恩大自然的馈赠;草木凋零的速度加快,黄叶伴着秋风纷纷掉落;曾经活跃的虫儿感受到冬天的气息,准备冬眠,为来年作短暂的休整。

“一夜霜寒木叶秋”,深秋的景色总是稍显寂寥。但更有“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漫山的红枫装点着山林,在苍然秋色中显得格外明艳。“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天上繁霜降,人间秋色深”……秋天的画卷总是如此静谧美好,诗情画意。

秋补正当时 柿子红如火

常言道,“十月寒露接霜降,秋收秋种冬活忙”,霜降正是农忙的好时候。此时,北方的秋收已经进入收尾工作,南方却仍忙碌于“三秋”。“霜华重,土气肥”“霜打蔬菜分外甜”,农人们欣喜于霜冻的到来,能够除掉部分越冬害虫,土壤肥化也能让农作物生长得更好。

“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随着寒意渐浓,冬日临近,霜降还是养生保健的好时候。此时气温较低,气候也逐渐干燥,多吃润肺、温补之食可以起到缓解秋燥、抵御寒冷的作用。无论是煲上一罐软糯可口的牛肉,还是喝上一碗热腾腾的羊汤,既满足了味蕾,又滋养了脾肺、补充了能量。

“霜打柿子红如火”,霜降恰是柿子成熟的时候。此时的柿子皮薄肉多,色泽鲜亮,营养丰富。吃好“柿”迎好事,除了将柿子做成柿饼,越来越多的甜品店、奶茶店还会将柿子当做时令原料,相关的美食热度不断攀升。

随着秋景愈盛,民间还盛行登高远眺、赏菊饮酒等秋日雅事。全国红叶自北向南逐渐“上妆”,迎来最佳观赏期。

去邂逅这斑斓秋色吧!愿你有不畏惧霜寒的勇气,愿你“柿柿”如意,温暖常伴。

(海报制作:实习生武雨霏)

(责编:罗知之、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