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能源汽车 山西省消协联合5省发布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24-04-28 04:11:4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太原3月15日电 (杨杰英 幽炜亭)为了解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态度和未来购买意愿,山西省消费者协会联合黑龙江、河北、山东、云南、青海5省消协组织,共同开展新能源汽车消费调查活动,并发布调查报告。

  山西省消费者协会秘书长雷俊福介绍,本次调查采用线上问卷调研方式,通过各省消协组织官方微信公众平台进行问卷推送,共回收样本19612个。

  通过调查发现,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关注度较高。其中,有88.8%的受访者看好市场,认为国家政策扶持力度大,市场增长迅速,产业发展意义重大,技术进步和环保效益明显。对车主调查中也显示,使用成本低、政府补贴政策、车辆性能满足需求等,正是消费者购买时主要考虑的因素。

  同时,考虑到续航里程有限,性价比差、贬值快,维保成本较高,充电便利性不足等不确定性因素,有11.2%的受访者仍不看好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

  在购买价格方面,48%的受访者选择15万元以下的新能源汽车,34%的受访者能够接受15万元至35万元的价格区间,有16%的受访者愿意选择35万元至70万元区间。在购车类型方面,有51%的受访者愿意选购混合动力电动汽车,28%的受访者喜欢纯电动汽车。

  对此,调查报告建议进一步加大新能源车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研究、争取突破电动汽车的一致性、安全性、耐久性与低成本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同时加大政府补贴力度,明确产品价格区间,满足不同的消费群体需求。

  山西省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新能源汽车价格跨度较大,应充分考虑自身收入水平,量力而行;充分了解当地扶持政策,享受应有的补贴;在选购新能源汽车前,应找准需求定位,考虑续航里程是否满足自身出行需求及使用场景;全面了解车辆信息参数,仔细核对购车合同细节,保存好相关资料证据;正确使用和保养新能源汽车,出现问题时,依法维权。(完)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