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向“躺平式监管”说不,让“舌尖上的安全”更有保障

发布时间:2024-04-26 07:15:56 来源: sp20240426

  属地管理责任弱化、主管部门行业管理责任缺位、监督管理责任落而不实……某种角度上说,市场表现也是地方职能部门作为的“晴雨表”,监管“零容忍”,市场不敢不老实,监管“打瞌睡”,市场则难免不断试探底线。

  据10月23日央视新闻报道,针对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发生的“鼠头鸭脖”食品安全事件和华北理工大学发生的“鼠头牛肉”食品安全事件,国务院食安办约谈了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政府和河北省唐山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约谈指出,这两起事件,暴露出上述两地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弱化、涉事学校主体责任悬空、主管部门行业管理责任缺位、监督管理责任落而不实、应急处置工作失当等问题,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教训极为深刻。约谈要求,两地要严格按照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认真抓好本地区食品安全工作,深刻汲取教训,迅速补齐短板弱项,坚决守牢校园食品安全底线。

  前段时间,接连发生的“鼠头鸭脖”“鼠头牛肉”事件引发公众高度关注,而相关地方的反应、处置令公众大失所望,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在此背景下,国务院食安办约谈两地政府主要负责人,是对公众关切的回应,也体现了国家层面保障食品安全的决心与态度。

  食品安全牵动着每一个人的神经。近年来,国家有关方面在保障食品安全问题上做了诸多工作。早在2012年,原国家食药监局就建立了食品安全责任人约谈制度,此后,各地纷纷制定本地版约谈制度;2015年,“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出台;2016年,《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出台……得益于这些工作,公众“舌尖上的安全”状况得到极大改观,此前曾经频繁见诸报端的“地沟油”等问题,如今已经很少出现。

  不过,相关乱象并未禁绝,一些地方、个别餐企仍不时被曝光存在食品安全问题——有的知名餐饮品牌使用过期食材、甜品中出现异物、学生餐变质、企业食堂食材采购以次充好,等等。这当中有个别人或企业压缩成本、追逐利益、管理缺位的原因,但也与相关地方和职能部门的监管失守有很大关系。正如国务院食安办所指出的,属地管理责任弱化、主管部门行业管理责任缺位、监督管理责任落而不实……某种角度上说,市场表现也是地方职能部门作为的“晴雨表”,监管“零容忍”,市场不敢不老实,监管“打瞌睡”,市场则难免不断试探底线。

  保障食品安全,监管必须时刻在线。诸多事例都表明,一旦监管失守,被监管对象便可能如脱缰野马,渐渐失去控制。因此,上述约谈可谓对“躺平式监管”的严正警告,要求有关地方切实履职尽责。这对其他地方和有关职能部门来说也是一种提醒,要对照问题自查自纠,举一反三,别等被约谈了才想起来真抓实干。从制度的初衷上说,约谈也应该起到这样的督促一个、提醒一片、治理一域的作用。

  约谈的价值和效果值得期待,但也要看到,约谈更多的是一种事后施压和倒逼,有关部门主动扛起责任大旗,靠前一步发现问题、将问题解决在早期甚至萌芽阶段,才是应有的监管姿态。营造食品安全的大环境,不能“阳光总在约谈后”,而应对“躺平式监管”说不。

  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全过程监管、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这是国务院食安办约谈各地政府部门时多次强调的关键词,如果更多地方能够“吃别人的堑,长自己的智”,那么相关事件也就不会一再发生了。

  是继续“捂盖子”、不告不究,还是多一些工作主动性、多一些监管创新和经验借鉴,不该成为难题。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需要持之以恒的守护,需要常抓不懈的努力。

  《工人日报》(2023年10月25日05版) 【编辑:刘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