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共建“鲁班工坊” 黑龙江将对俄开展“农业技术”培训

发布时间:2024-04-27 15:56:5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哈尔滨2月23日电(记者 王妮娜)“首批3名俄罗斯老师将来到哈尔滨培训,学习使用中国农业机械。”2月23日,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鲁班工坊建设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刘维仁说。

  2月23日,中俄共建的鲁班工坊正在和俄方沟通开展农业技术培训,这是中国在俄罗斯建设的首个由职业院校共建的鲁班工坊。

中俄共建的鲁班工坊正在和俄方沟通开展农业技术培训。 黑龙江省教育厅供图

  黑龙江省是中国的农业大省,现代化的智慧农机具使黑龙江省成为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引领者。近年,黑龙江省多家大型农业企业“组团出海”,在俄罗斯地区建立企业,从事农业种植和加工服务,需要很多会使用中国农业机械的技术人才。

  今年1月末,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与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农工学院合作共建的鲁班工坊揭牌,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将与中国多家驻俄企业共同合作,重点围绕中国农业机械和蔬菜生产为主体,向俄罗斯提供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促进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将中国的职业教育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此次黑龙江省和俄罗斯共建的鲁班工坊位于滨海边疆区,这个区是俄罗斯远东地区教育和科研中心,与黑龙江省水陆相连。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居民职业教育和就业部部长杜博维茨基说:“此次共建的鲁班工坊可以扩大中国的农机设备在俄罗斯的应用,也希望通过双方的互换交流,培养出更多现代的农业人才。”

  目前,俄罗斯的多位职业教育院校的老师将赴哈尔滨学习中国农机具的使用,培训完成后将回到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农工学院,教授当地1000多名俄罗斯学生,学生技术达到标准后可以进入当地的大型农业企业工作。

  黑龙江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与驻俄中资企业“组团出海”建立“鲁班工坊”,搭建了中国职业教育与世界合作交流的实体桥梁,将为中俄两国农业产业合作点燃新引擎。(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