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亚洲发展论坛在杭启幕 共话亚洲发展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4-04-28 07:36:4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杭州1月29日电(奚金燕 林锘)29日,首届亚洲发展论坛在杭州开幕。来自中国、印度尼西亚、日本、柬埔寨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专家学者,聚焦地缘政治、气候变化、技术变革和数字化转型等议题,探讨下一个50年亚洲发展路径。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依然疲软。亚洲被视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潜在引擎,其繁荣将对全球经济发展产生溢出效应。而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实现了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跨越式发展,取得了全球瞩目的成就。

  “我们站在一个新时代的十字路口,发展的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变,数字技术的崛起,城市化的紧迫挑战,以及气候变化带来的生存威胁,正在重塑发展格局,这些变化提供了新的机遇,也带来了新的挑战。而这个发展方程式有哪些新的变量,过去的经验如何为未来的策略提供依据?合作是关键。”浙江(浙江大学)国际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贡森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

首届亚洲发展论坛现场。浙江(浙江大学)国际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 供图

  下一个50年,亚洲的路怎么走?“我们需要回答的关键战略问题是:更好、生产率更高的工作岗位将从何而来?着力推进绿色转型和吸纳劳动力的服务业是否行之有效?知识迭代的缺口如何弥补?新的知识何以预见?这一系列大背景下的议题,敦促我们珍视过往,也期待更好地面向未来。”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期待,各位专家学者能在本届论坛的交流研讨中各抒己见,形成共识,确定未来研究议程。也期待能把知识和观点转化为各自国家和市场的发展机会,共创新经济、共享新繁荣。

  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院长Kabir Jurazoda在致辞中介绍了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研究和活动3大关键领域,分别是数字化和可持续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社会经济研究。他希望能实现合作,提供知识产品、科学发现、能力建设的举措,转化为实际的政策行动。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浙江(浙江大学)国际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郑永年表示,亚洲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希望与会专家能够借此契机,一起研究探讨亚洲经济发展密码,寻找剖析亚洲经济的相关理论,建立起基于亚洲经验的经济理论、政治理论和社会理论,助力亚洲新发展。

  亚洲开发银行前副首席经济学家庄巨忠回顾了亚洲50年的政策、市场和科技发展,结合《亚洲的繁荣之旅》这本书解释了亚洲繁荣之路,同时也提出了挑战和问题;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培林则对亚洲发展重要著作做了综合全面的解读,包括了关于亚洲的发展主流的想法,也提到了关于亚洲发展的本地想法,同时进行了对比。

  浙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是中国式现代化先行者。“这一论坛在浙江举办具有特殊意义。”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盛世豪提到,浙江之所以能够持续快速发展,有四个方面值得关注,分别是积极培育市场主体,不断提升经济开放水平,持续推动城乡协调发展,促进人与自然相协调。

  此次论坛还将组织与会嘉宾赴浙江德清、桐庐、杭州市区等地开展调研,深入了解浙江在共同富裕、低碳发展、数字化转型三个领域的探索和实践经验,从而为亚洲各国的现代化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学理支持和政策借鉴。

  “这是非常独特的机会,可以深入研究中国共同富裕的探索和实践。而且我们还可以亲自去观察浙江在绿色发展和数字化转型方面的举措,获得一手的资料,相信这些经验会给我们提供非常宝贵的灵感。”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院长Kabir Jurazoda表示。

  据悉,本论坛由浙江(浙江大学)国际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前海国际事物研究院、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亚洲开发银行、区域知识共享中心协办,旨在推动亚洲发展领域的知识交流与合作,探讨亚洲未来发展方向,同时在全球范围内携手构建知识和友谊网络,期冀为下一个50年的亚洲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