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贸人“组团”再出发 飞全球拓市场抓订单

发布时间:2024-04-27 22:40:4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宁波3月2日电(林波)“预计今年的订单量比去年增加20%左右,目前公司产能接近饱和,对今年发展也充满了信心。”结束“德国之旅”后,从业10余年的浙江宁波外贸人、宁波瑞曼克斯门窗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丁言东于近日受访时表示,尽管每年的春节假期是外贸人生产和接单的淡季,但“人勤春来早”,市场是靠自己挖掘的。

  “春节假期就踏上了前往欧洲的旅程,收获很不错。我们参加的是在德国举行的行业专业展会,三年一届,现场有客户直接下单。”丁言东直言,展会现场人气很足,收获超预期,带了两大盒名片的他还出现了“不够发”的窘境,专门在当地加急印刷了名片。

丁言东(右二)在德国参展。 受访者供图

  外贸,是观察一座城市经济开放及活力的“晴雨表”。回首2023年,面对境外需求下降、订单回落趋势明显、订单转移风险加剧的外贸发展“成长烦恼”,浙江外贸人正以“三十六计”稳订单、拓市场。

  2023年,浙江省组织的“千团万企拓市场增订单”行动,累计派出团组超2800个,达成首单订单近1900亿元(人民币,下同)。

  面对已经到来的2024年,浙江外贸人如何再出发?

  2024年,浙江将继续擦亮“千团万企”品牌,开展好新一轮拓市场增订单行动,组织不少于1000个团组、10000家次企业,助力开拓新市场,抢抓新订单。

  以宁波为例,作为中国重要的对外贸易城市之一,在全球贸易整体表现比较低迷的背景下,2023年该市外贸顶住了压力、稳住了规模,全年实现进出口1.28万亿元,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

  2024年,宁波商务部门将重点在新市场、新业态、新产业、新主体和新服务“五个新”上发力。

  “新一年将迭代开展‘千团万企拓市场增订单’行动,全年组织企业参加100场以上境内外重点展会,新兴市场展会占比超60%。”宁波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励成杰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市将开展新一轮外贸实效行动,培育认定100余家龙头型外贸企业,引领带动2.6万家中小微外贸企业“闯世界”。

绍兴柯桥纺企在越南参展现场。 柯桥宣传部供图

  在“国际纺都”绍兴柯桥,52家纺企于近日“组团”赴越南参展。展会上,这些企业展示的产品以其精湛的工艺、独特的设计和优良的品质,吸引了众多越南客商关注。

  柯桥一家纺织科技公司总经理蔡卫彪表示,该公司主营人棉面料,外贸占70%,第一次到越南参展的效果就超出了预期,第一天就积累了10多位客户。

  “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这是外贸人的危机感。浙江外贸人,早早开启了“空中飞人”模式,不断寻求着新的合作机遇。

  港口是连接海内外市场的重要枢纽。浙江坐拥世界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眼下,在其延绵的海岸线上,船笛绕港、车水马龙,呈现了一幅繁忙的港口生产盛景。越来越多的“浙江制造”“中国制造”也通过宁波舟山港更快更广地走向全球。(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