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高不就低”:云南医保助力磨憨国际口岸城市留住、吸引人才

发布时间:2024-04-27 14:07:3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昆明12月10日电 (缪超 袁鸿凯)今年3月,西双版纳双龙农业公司一名职工乘坐中老铁路动车,从地处中国与老挝边境的磨憨到昆明住院手术,治愈了困扰其多年的肾结石和白内障。这得益于云南省和昆明市医疗保障部门针对磨憨的一项政策优化。

图为磨憨镇边民在昆明市医疗保障局磨憨经办服务点办理医保业务。袁鸿凯 摄

  近日,记者在中老边境磨憨镇了解到,当地“就高不就低”的医疗保障,正助力磨憨国际口岸城市建设留住和吸引人才。

  西双版纳双龙农业公司是磨憨镇一家生产薏仁米的企业,磨憨镇面积约800平方公里,户籍人口2万多人,地处中老铁路、昆曼公路关键节点,是中国通往老挝重要的国家级陆路口岸及通向东南亚的重要通道。

  2021年底,中老铁路开通运行,使得相隔600多公里的云南省会城市昆明和边境口岸磨憨一线相连。此前由西双版纳管辖的磨憨镇,在云南共建国际口岸城市的目标下,于2022年5月由昆明正式托管。昆明成为全国唯一拥有“边境线和边境口岸”的省会城市。

  昆明托管后,资源向磨憨集中,政策向磨憨倾斜,磨憨以“昆明速度”加快发展。其中,医疗保障工作正是代表之一。

图为中老边境磨憨口岸。袁鸿凯 摄

  在云南省医疗保障局的指导下,昆明市医疗保障局立足磨憨实际,迅速完成磨憨医疗保障职能托管移交工作平稳有序过渡,做到“就高不就低”政策不断档、工作不脱节,保障了磨憨民众医疗保障需求。昆明市医疗保障局磨憨经办服务点负责人依应香介绍,昆明托管磨憨后,他们迅速在磨憨设立了服务点,“针对磨憨2万多人的医疗保障变更,依照‘就高不就低’原则开展,在西双版纳和昆明的医保政策中,选择其中最为优厚的执行,其目的是为磨憨的国际口岸城市建设提供支持。”

  磨憨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人事部负责人李蕊心告诉记者,磨憨目前的医疗保障综合了西双版纳和昆明的优厚政策,已成为公司招聘外来人才的优势之一。

  更为重要的是,今后磨憨职工和居民无论是去西双版纳还是昆明就医报销医保,均不用办理异地就医备案。

  “磨憨医疗资源和条件有限,我们如今可以搭乘中老铁路动车,到昆明的医院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解决了大家在磨憨工作生活的一项后顾之忧。”西双版纳双龙农业公司总经理宋春说,自从昆明正式托管磨憨后,她的公司已经有3名生病职工去到昆明得到更好的治疗。“这有助我们留住人才、吸引人才。”

  据悉,为更好服务云南“3815”战略发展目标,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云南省医疗保障局于年初出台了医疗保障领域推动经济稳进提质若干措施,聚焦服务高层次人才、产业园区、边境口岸开展医疗保障工作。

  “助力磨憨国际口岸城市建设,仅是聚焦边境口岸开展医疗保障工作的一部分。”云南省医疗保障局负责人介绍,该局近年来指导了涉边8个州(市)大力推进边境口岸开展医保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目前全省25个边境县(市)医保经办窗口全部入驻政务服务中心,并严格按照标准化窗口要求设置。

  下一步,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将力争在2025年前陆续将磨憨、河口、瑞丽、天保、腾冲猴桥、孟定清水河等口岸,麻栗坡边境经济合作区、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瑞丽国家重点开发试验区、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等沿边产业园区打造成富有民族特点、边境特色的医保标准化窗口,以点带面为口岸企业、边境民众和外籍人员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医保服务。(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