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坚守 向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贯通冲刺

发布时间:2024-04-28 04:08:1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湛江1月28日电 题:坚守 向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贯通冲刺

  作者 梁盛 张朋飞

  连日来,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工程正向地下20米处悄然掘进,向着隧道贯通的方向冲刺。

  在施工现场,中铁十四局广湛高铁项目部安全员卜培新对现场作业人员做重点时段的安全技术交底,叮嘱每个工序如发现问题要马上整改。

  卜培新告诉记者:“春节期间除了现场巡检,我们还要对施工现场进行全方位监控,运用施工现场200多个摄像头,加大对隧道内、接收井等重点区域、重要环节的安全盯控,确保现场施工安全。”

1月27日,卜培新(右)与同事一起检查二氧化碳气瓶。张朋飞 摄

  卜培新参建的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工程,是中国独头掘进距离最长的穿海高铁盾构隧道,盾构隧道总长7551米,截至目前已经掘进了7484米,仅剩67米。

  “隧道工程春节后就要贯通,我在工地上站好值班岗,为安全护航,让大家放心回去过年。”卜培新如是说。

1月27日,卜培新(左)与同事在工地贴“福”字,营造过年气氛。张朋飞 摄

  “春节期间要对盾构机进行整体维护保养,对刀盘刀具进行全面检查,为隧道贯通作最后的准备。”已是第四次留守工地过年的中铁十四局广湛高铁项目部盾构总机械师蔡明聪,向值班人员作着春节期间的安排部署。

  蔡明聪的家在距离工地只有60多公里的湛江雷州市,但他没有选择回家,而是在工地值守。他说:“让离家远的同事要回家过年,看看父母,看看孩子,他们比我更辛苦更想家。”

  据蔡明聪介绍,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工程的穿海利器——“永兴号”盾构机内部有成千上万个零部件,各类管线、电路如毛细血管一样错综复杂,遍布全身,稍有疏忽,盾构机便会“消极怠工”,要保障它时刻“正常工作”,每日的巡检必不可少。

1月27日,蔡明聪(左)在检查盾构机。张朋飞 摄

  “盾构注浆系统活塞密封性是否正常、管路是否有堵塞现象、系统参数是否有变化、注浆压力是否有波动。这每一项都有可能造成盾构机停止运行,严重时可能会导致盾构机顶部地面隆起,影响地面交通安全。”在巡检盾构机配套设施注浆系统时,蔡明聪向记者介绍检查的要点。

  “春节期间,盾构机将会掘进至接收加固区,刀盘扭矩会持续增大,刀具将会磨损严重。我们已计划在春节期间更换部分刀具,确保湛江湾海底隧道顺利贯通,助力广湛高铁早日通车。”蔡明聪说。(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