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福建永定:蝴蝶兰绽放冬日好风光

发布时间:2024-04-26 04:10:46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网 福建永定1月8日电 (熊川卢传顺)在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抚市镇五湖村福仕蝴蝶兰种植基地里,近8万株蝴蝶兰又开始竞相绽放,或红、或粉、或黄,色彩斑斓,给冬日里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新年伊始,惹人眼球的蝴蝶兰用自己独有的方式喜迎节日,而花农穿梭其中,忙着为花儿梳妆打扮,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图为花农忙着为花儿梳妆打扮。永定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今年我们花的形势还是不错的,价格也不错,最低能卖35元/株,最高的话能卖45元/株,我们主要是销漳州、三明还有福州,外省也有到四川那一带的。”永定区福仕蝴蝶兰种植基地负责人张清香说。

  永定区抚市镇五湖村福仕蝴蝶兰种植基地采取村企共建模式发展,通过抚市镇党委牵头,各村投资入股,经过两年发展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由一开始带动3个村发展,到今年已有6个村投资入股,该基地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带来投资额20%以上的经济效益,造血功能显著增强。

图为蝴蝶兰绽放,给冬日里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永定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像抚市镇一样,近年来,永定区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条件,因地制宜引导各村大力发展蝴蝶兰,目前全区已有蝴蝶兰基地超过2000多亩,主要分布于湖雷、城郊、抚市、龙潭等乡镇,每年可为当地花农带来上亿元的收入。

  “抚市镇强化村党组织对集体经济组织的领导,加快推进农业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大力推行‘党建+’模式,综合考虑各村资源禀赋、生产条件、区位优势、产业基础等因素,‘一村一策’确定主导产业和经营模式,在全镇探索推行种养殖和农产品加工出售、‘三资’入股企业分红、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发展等多渠道增收方式,初步构建形成了多种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永定区抚市镇党委书记张良昌表示。(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