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西吴壁遗址商代墓地为研究商代礼制源流提供直接证据

发布时间:2024-04-17 06:21:11 来源: sp20240417

   中新网 太原1月10日电 (记者 胡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10日对外发布考古新发现,当地考古人员对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商代墓地有了新的研究发现,认为该墓地为探讨晋南地区商代人群构成、礼制源流以及商代国家形态与统治模式等问题提供了直接证据,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商代墓地编号M16墓葬正射影像图。(山西省考古研究院 提供)

  2004年,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单位开展运城盆地东部区域系统调查时发现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该遗址是一处包含夏商冶铸遗物的重要遗址,为理解夏商王朝的崛起与控制、开发、利用中条山铜矿资源之间的关系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2022年,考古人员在该遗址东部开展考古发掘工作,揭露出仰韶、龙山、二里头、二里岗及周、汉等时期的文化遗存,其中以商代墓地的发现最为重要。

  商代墓地共发现16座墓葬,其中13座墓葬出土随葬品,包括铜、陶、玉、漆、海贝、绿松石等器类。考古人员对出土人骨的碳十四测年数据得知,墓地约形成于公元前16至15世纪。对随葬陶器的文化因素分析表明,其中至少包含晋南土著和典型商文化因素。

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商代墓地编号M16墓葬出土的铜爵。(山西省考古研究院 提供)

  其中一座编号为M16的大型墓葬随葬品丰富,是迄今所知国内二里岗下层阶段规模最大、内涵最为丰富的商系墓葬。由此考古人员认为,西吴壁是商王朝设在晋南地区的中心聚落,除冶炼、输送铜矿外,还肩负区域管理之职能。

  据该考古发掘项目领队田伟介绍,国内以往发现的二里岗下层阶段的墓葬数量少,墓地更为少见。西吴壁遗址商代墓地的发现,填补了晋南地区商代初期墓地的空白,为研究商代墓葬制度的源流等学术问题提供了珍贵的资料。

  “商代墓地的发现为了解遗址的聚落形态变迁,探讨晋南地区商代人群构成、礼制源流,以及商代国家形态与统治模式等问题提供了直接证据,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田伟说。(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