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见非遗”首届征文大赛带来6万余部非遗题材作品

发布时间:2024-04-27 13:47:5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 应妮)“阅见非遗”第一届征文大赛及音乐创作大赛颁奖仪式9日在京举行。主办方在征集到的63974部网文作品中,遴选出《我本无意成仙》等10部获奖作品。

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冯乃恩(左)、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侯晓楠(右)为“阅见非遗”征文大赛金奖获得者颁奖。恭王府博物馆供图

  2022年,恭王府博物馆与阅文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并启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三年计划”,开展了包括举办征文大赛、网络文学作家采风活动、国风作品研讨会等系列活动。第一届“阅见非遗”征文大赛共收获网文作家创作的作品63974部,涉及京剧、木雕、造纸技艺、狮舞等127个非遗项目。《我本无意成仙》获一等奖,《炽热月光》《一纸千金》《大明英华》获二等奖,《一梭千载》《相医为命》《娇娥》《轻吻小茉莉》《金玉流年》《守一人》获三等奖。展现征文大赛成果的“阅见非遗”光影展已于9月下旬在恭王府博物馆西一区展厅向公众开放。

  颁奖仪式上,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王晨阳在致辞中说,希望恭王府博物馆与阅文集团继续携手共进,以数字化赋能非遗传承传播,以年轻化为非遗增添活力,激发更多人爱上非遗,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借由网络文学等新的载体进一步融入现代生活,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为增强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之脉,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党委书记冯乃恩表示,创作者将所见、所闻、所想凝练于文字中,流淌于音乐中,用精彩故事赋予非遗崭新颜色,用和谐韵律唱响非遗当代声音,使文字和音乐都成为探索与展示非遗的强大力量。

“IP展现传统文化之美”圆桌讨论10月9日在恭王府博物馆举行。恭王府博物馆供图

  此外,恭王府博物馆与QQ音乐、阅文集团联合举办的“乐见非遗”音乐创作大赛也于当日颁奖,歌曲《如约》《窗花》《花轿行》分获一、二、三等奖。现场还举办了题为“IP展现传统文化之美”的圆桌讨论。希行的作品《洛九针》作为话题案例,其文化价值与IP价值受到专家一致认可。

  据悉,第二届“阅见非遗”征文大赛将于今年启动。(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