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的雕塑之变

发布时间:2024-04-20 04:55:23 来源: sp20240420

  早在2016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开幕式上,当奥运火炬以优雅的身姿“翩翩起舞”,凭借精美绝伦的形态变化惊艳世人时,有多少人想到,以科技为支点的当代实验性雕塑,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之事。这一雕塑形式的独特艺术魅力,恰在这样的机遇下为世人所了解。透过这一案例,我们或许可以一窥科技时代背景下的雕塑之变。

  纵观雕塑艺术史,每一次科技革命都极大地推动了雕塑的创新发展。文艺复兴时期对解剖学、透视学的深入研究,让古典主义雕塑的表现力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工业革命的到来促使雕塑从古典主义向现代主义迈进;时至当代,新兴技术的出现、艺术观念的更新,又让雕塑在与科技的碰撞、融合中不断突破自身的审美界限,展现出全新的面貌。

  中国雕塑艺术在20世纪80年代后产生了重大变革。雕塑与科技的交叉融合成为艺术家们研究与实践的重点,这种融合以其个性化、本土化的实验性创造而广受赞誉。如今,数字媒体、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出现,标志着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已经到来,亦为中国当代雕塑的创新带来了动力,其深远影响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是新兴科技拓展了雕塑的语言表现力。随着传感技术、数控编程技术等在当代雕塑创作中的运用,雕塑固有的形态特征与建构方法皆发生了重大改变。试看坐落于北京光科技馆、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曾成钢教授创作的动态雕塑《圣火之光》。该作品以燃烧的火炬为基本形态,同时融合了花朵、水滴等自然元素,整体呈现出刚毅与柔和并存的美感,寓意发展开拓、锐意进取。因以光电作为造型元素,雕塑的形体和光色会呈现出万千变化,极大丰富了作品的艺术感染力。同时,由不锈钢材质打造的雕塑主体,在不同时段的自然光效下,还能通过富有变化的运动与环境产生呼应,呈现出美妙的自然律动。从静止到运动,从独立呈现到与环境互融,这些改变已然打破了雕塑的原有定义。

  第二是新兴科技实现了雕塑从视觉呈现到多感官体验的转变。智能交互技术与多元材料的综合应用,让雕塑这一原本仅通过视觉传达信息的艺术形式,打开了声音、气味等多维度的审美通道,同时带来色彩、质感、温度等的变化。观众由此获得更加多样的审美体验,从而激发想象、引发思考。雕塑作品从单一的视觉审美中解放出来,让观众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甚至是创作者。

  第三是新兴科技成为雕塑作品的信息传播媒介。科技元素具有自身的语言特征及文化属性。这种特质赋予了雕塑作品明确的意涵和观念指向。以艺术家陈昱辰的作品《景象·镜像》为例。创作者利用电子元件及综合材料设计联动系统,以数字代码和全息风扇制作影像,以废旧金属组建“山脉”,以灯光、电弧模拟冰霜、闪电等自然现象,以此反映自然生态环境的无常变化。该作品通过营造超越现实的视听效果,试图让观者感受到无节制的科技应用为人类生存环境带来的影响,从而让我们更加理性地认识科技这把“双刃剑”。在此,科技不仅为作品的创作提供技术支撑,亦成为传达艺术观念的重要媒介。

  第四是新兴科技赋予雕塑作品独特的审美价值。科技的融入使得崇尚感性体验的艺术创造具有了理性思维的多重属性,让雕塑具备了机械装置独有的规律性和秩序性,显现出独特的技术美学特征。中国美术学院郑靖教授的作品《水书——生命》是一件水下程控装置,创作者巧妙利用水的流体特性和虹吸现象,让字迹在水面显现,仿佛一只无形之笔不断在水面上疾书“生命”二字。该雕塑装置以理性的思考为基础,以严谨的运算为手段,完成了自然之美、文化之美与科技之美的交响。

  新兴科技与艺术的深度融合,开辟了当代雕塑创作的新领域,使其形成了崭新的发展格局。未来,技术的更迭还将给雕塑创作带来更多的机遇与挑战。这需要艺术家们以求知的热情、创新的勇气和钻研的精神,继续进行开拓性的探索与实践,创造出更多具有个人风貌、艺术价值和时代特征的优秀作品,在传承与创新中展现中国当代雕塑的蓬勃朝气。

  (作者:唐勇,系四川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副院长)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