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堡礁遭遇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白化

发布时间:2024-04-29 15:48:50 来源: sp20240429

2021年6月2日,在澳大利亚昆士兰拍摄的大堡礁(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胡泾辰摄)

2021年6月2日,在澳大利亚昆士兰拍摄的大堡礁(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胡泾辰摄)

  新华社悉尼4月22日电 澳大利亚大堡礁海洋公园管理局日前发布报告说,大堡礁正在经历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大规模白化事件。整体珊瑚礁群的四分之三都出现了白化迹象,近40%的珊瑚礁出现了高度或极度白化。

  该报告是基于对大堡礁约3000个珊瑚礁中1080个珊瑚礁的空中调查以及对少量珊瑚礁的水下调查得出的。结果表明,大堡礁整体都出现了白化现象,中部和南部地区尤为严重。

  当海洋温度过高时,珊瑚会吐出生活在其组织中的为其提供颜色和大部分能量的藻类,这样一来,珊瑚就会呈现白色,称为“白化”。如果海洋温度不能恢复正常,珊瑚会大量死亡,进而威胁到依赖珊瑚的物种和食物链。

  据介绍,这是8年来大堡礁第五次发生大规模白化事件。研究人员警告说,气候变化导致的海洋温度升高,使得珊瑚在一次次白化事件之间恢复起来更加困难。

  大堡礁是澳大利亚东北海岸外一系列珊瑚岛礁的总称,是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群,也是非常重要的海洋生态系统。由于反复白化,大堡礁结构正在发生根本性转变。研究人员表示,这不是珊瑚礁死亡或消失的问题,而是珊瑚礁生态系统正在发生转变的问题。

(责编:燕勐、刘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