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非经贸合作“热络” 湖南代表委员吁探索合作新场景

发布时间:2024-04-28 06:31:1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长沙1月27日电 (刘曼 唐小晴 张雪盈)2023年,湖南对非进出口556.7亿元人民币,规模保持中国中西部第一,近三年年均增长23.1%。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4年湖南将力争对非贸易额实现翻番。

  湘非经贸合作持续升温,正在此间召开的2024年湖南省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如何提高湖南对非经贸合作能级和质量。

湖南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长沙市委员会参政议政委员会副主任、长沙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正高级农艺师徐大建。受访者供图

  “湖南和非洲在农业领域的合作还可以更细更深。”湖南省政协委员、长沙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正高级农艺师徐大建,曾赴埃塞俄比亚、赞比亚、马达加斯加等非洲国家执行中国对外援助项目,待了五年,主要指导当地水产养殖、渔业发展规划等。

  徐大建说,非洲很多地方光照充足、降水丰沛,如今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已熟悉杂交水稻种植、湖南农机具使用,可以在此基础上探索新的农业场景,如与非洲国家建立农业产业园,号召中国农民家庭去非洲种水稻、发展渔业、进行水产养殖等,共建海外粮仓;支持湖南企业去非洲开办饲料厂、打造休闲农庄。

  随着湖南加快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湖南万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近几年着力布局非洲市场,生产的呼吸机、睡眠监测仪器等已进入南非、埃及、肯尼亚等国家。“医疗技术合作对于促进湘非经贸的发展至关重要。”湖南省人大代表、该公司总经理刘哲认为,湘非可以通过共同研发适合本地市场的医疗器械产品,并针对市场需求进行优化和改良,有助于提高产品竞争力,促进贸易合作。

湖南省人大代表、民建会员、湖南万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哲。受访者供图

  2008年,为了开拓国际市场,29岁的李洪梅背着满满一包手机膜,走进了非洲。如今,她将手机膜生意做到了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利比亚、布隆迪等非洲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湖南已成为中国对非经贸合作最活跃的省份之一。湘企可在杂交水稻、装备制造、能源矿业、路桥房建等领域,加快建立起对非经贸合作交流长效机制。”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明意湖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洪梅说。

  聚焦深挖合作潜力,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提案建议,充分利用中非经贸合作平台先行先试的优势,加大非洲钴矿、锂矿等矿产品的进口,以满足湖南新能源产业的原材料需求,同时通过“非本币结算”等方式,将湖南的水电、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产品出口到非洲。(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