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七号飞船成功发射 镉镍电池开启“谢幕之旅”

发布时间:2024-04-28 04:47:2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酒泉10月26日电(马帅莎 郑莹莹 缪新培)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26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获悉,这是神舟飞船使用的最后一批大容量镉镍电池。神舟十七号飞船的成功发射,是镉镍蓄电池在中国航天器领域的“收官之战”,后续,神舟飞船将应用比能量更高的锂离子蓄电池。

  据了解,镉镍蓄电池的高安全、高可靠特质,尤其是其良好的耐过充、耐过放性能,非常适合在神舟飞船这种高安全要求的环境中使用。自1999年神舟一号飞船成功发射以来,镉镍蓄电池已连续为神舟一号至神舟十六飞船成功“服务”16次。

  神舟一号到神舟七号飞船应用了65安时的镉镍蓄电池,神舟八号飞船为了提升整船的供电能力,将电池容量升级至70安时。在自此之后的9艘神舟飞船,镉镍蓄电池依次顺利通过了单船飞行、多个组合体飞行、空间站建造阶段、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多次飞行考核,其中最严峻的挑战当属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

  神舟飞船停靠在空间站前向或径向接口时,会被空间站组合体严重遮挡,在接受空间站并网供电的时候,镉镍蓄电池会面临“充放电不规律”或“不充不放长期搁置”等复杂情况。而镉镍蓄电池固有的“记忆效应”,也会影响其发挥最大能动性。

  对此,八院研制团队开展了一系列的减记忆效应措施研究,采取了一系列在轨控制措施。专家介绍称,在神舟十二号到神舟十五号飞船的在轨与返回任务中,镉镍蓄电池“表现出色”,目前在轨的神舟十六号飞船的镉镍蓄电池也“发挥稳定”。

  随着长寿命大容量锂离子电池的安全性得到广泛验证,载人飞船采用该电池的日程越来越近。在中国空间站进入常态化运营后,神舟飞船后续将应用比能量更高的锂离子蓄电池,进一步满足型号任务需求,通过电源技术的不断进步,为飞船的正常运行持续提供可靠的保障。(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