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警母亲”聂淑兰的22年:守护儿子只待奇迹

发布时间:2024-04-27 13:38:1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兴安盟4月3日电 题:“爱警母亲”聂淑兰的22年:守护儿子只待奇迹

   中新网 记者张林虎

  “有生之年,我不图别的,只希望能听到儿子再喊我一声妈,就足够了。”这是聂淑兰22年从未改变的心愿。

图为聂淑兰帮儿子做康复训练。张静摄

  突遭变故

  年过古稀的聂淑兰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突泉县农村,生育的两个儿子只差一岁,双双从内蒙古警察学校毕业后,一起任职于突泉县公安局,成为光荣的人民警察。

  “那时候天天都可高兴了,每天做好饭,我就在门口等他们,盯着门前那条路的拐弯处。”聂淑兰回忆道。

  可意外却发生了。2002年12月9日傍晚,聂淑兰和往常一样准备好晚饭等儿子下班回家,但这一次等来的却是小儿子贾利在医院抢救的消息。

图为聂淑兰给儿子喂饭。马月摄

  贾利是突泉县公安局交管大队民警。当天,他在执勤时,示意一辆三轮摩托车停车接受检查。然而,摩托车不仅没减速,还直接将其撞倒。贾利的头撞在了路边的护栏上,当场昏迷不醒,随后被同事送往医院,进行开颅手术。

  聂淑兰闻讯赶到医院,当看到小儿子第一眼时,她的心就像是被人用手紧紧攥住了一样。几个小时前还和她有说有笑吃午饭的小儿子,此时竟浑身是血毫无意识。她在手术室门口哭到几乎晕厥,心里不停祈祷。然而,手术结果并不理想。尽管往返多地进行治疗,但半年过去了,贾利一直没有苏醒,最后被诊断为植物人,那时聂淑兰54岁。

  唤醒儿子

  聂淑兰怎么也不相信,年仅26岁的小儿子只能在床上度过余生。短短几周,聂淑兰的头发白了,人也日渐消瘦。

  每一个在医院的夜晚,聂淑兰看着病床上的儿子,过往那些美好的画面就会映入脑海。她心中有一个信念,不能让儿子一直躺着,一定要让他醒来。

  给小儿子清理大小便、修指甲、剃胡须……在小儿子出院回家疗养后,聂淑兰的生活有了固定模式,她一有时间就会拉着儿子的手聊天,从过去讲到现在,细心呵护着这个“大孩子”,直到潸然泪下。

  一米五的母亲给一米八的儿子擦身子,难度可想而知,她时常累得满头大汗,但无怨无悔,“我心里只有一个信念,儿子一定能够醒来。”

  有了母亲的精心照料,贾利迎来了生命的奇迹,在昏睡198天后,他奇迹般地醒来了。

  “我儿子醒来了,我儿子醒来了。”聂淑兰喜极而泣,逢人便说。

  然而,贾利仅仅是“醒”了,仍然不会说话,生活不能自理,原本性格温和的他变得异常暴躁。

图为聂淑兰帮儿子做康复训练。张静摄

  “狂躁时,他常常不分昼夜地闹,见人就打,见东西就砸。”聂淑兰时常会被儿子打得青一块紫一块,一晚上只能睡两三个小时。

  没有人天生就会做妈妈,但母爱是天生的,即使身心备受煎熬,聂淑兰心中依旧充满希望。

  为让儿子更好地恢复身体,文化程度不高的聂淑兰开始学习营养搭配,定时定量搭配一日三餐。厨房的墙壁上贴着一张张纸,记录着儿子的血压、血糖、喝水时间、排便时间。

  聂淑兰每天都会搀着儿子下床锻炼,天气好的时候,夫妻俩拿绳子把贾利绑在身上,带他去楼下吹吹风。

图为聂淑兰给儿子翻看以前的照片。张静摄

  22年守护

  贾利因公受伤后,相关部门多次给予支持和帮助。每逢节日,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兴安盟公安局及突泉县委、公安局都会去慰问。

  “在我心中,警察就是荣耀的代名词。即使出了这样的变故,我也从来没后悔过让儿子当警察,当警察既是他们的梦想,也是我的愿望。”聂淑兰说。

  2024年,聂淑兰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警母亲”。

  聂淑兰的大儿子贾君同样是一名人民警察,为让儿子安心工作,聂淑兰在照顾贾利的同时,又操持起了一家三代的家务,过度操劳使她患上了冠心病、脑血栓、糖尿病等多重疾病。

  一开始病痛缠身,聂淑兰偷偷忍着从不告诉家人。直到病情发作她被送到医院抢救,家人才知道,原来她的身体已经如此糟糕。

图为聂淑兰带儿子进行康复训练。张静摄

  然而,即便是这样,每次出院后,聂淑兰依然亲自照顾贾利。尽管有人劝她找一个专业护工,但她却不肯。“我的儿子,自己照顾才放心。”聂淑兰说。

  看着母亲为一家三代操劳半生,她的大儿媳决定陪伴着母亲一起承担起照顾贾利的重担。

  “只要小儿子有一口气,我们就不会放弃,我要让儿子的生命延续下去,静待奇迹的出现。”聂淑兰说。(完)

【编辑:李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