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向“绿”而行竞逐新能源赛道 激发新兴产业“强引擎”

发布时间:2024-03-29 04:45:38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济南11月10日电 (李明芮)“电站就像一个大型的‘充电宝’,其作用是在电力需求较低的时段将电能转化为水的势能,而在电力需求较高的时段则通过放水发电,满足电力需求。”山东沂蒙抽水蓄能电站办公室主任李光辉说。

  山东沂蒙抽水蓄能电站位于临沂市费县薛庄镇,据李光辉介绍,今年以来,该电站发电量12.64亿千瓦时,抽水电量15.92亿千瓦时,发电启动1439次,抽水启动1435次,发电启动成功率100%,有力促进了山东电网新能源消纳,抽水蓄能写就“绿色”奇迹。

  据了解,近年来,临沂市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聚焦光伏、储能、氢能等发展赛道,全力推进新能源产业成链成型成势,瞄准战略新兴产业体系,打造新引擎。目前,该市已成为新能源应用大市,新能源装机高速增长,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总量806万千瓦。

  上述案例是山东向“绿”而行竞逐新能源赛道的缩影。近年来,山东在供给端“揽风”“迎光”,在产业端发力风、光、氢、储等多个新能源赛道布局,持续推进清洁低碳的新能源供给体系和新能源产业体系建设,激发新兴产业“强引擎”。

  走进位于枣庄市峄城区的绿能200MW/400MWh电化学储能电站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电池底座施工、电池方舱安装等工程。

  记者采访获悉,今年以来,峄城区持续加快推进新能源产业建设,持续完善新能源产业链,助推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转型升级。绿能200MW/400MWh电化学储能电站项目占地49亩,储能装置采用集装箱预制舱式,配套新建110KV升压站1座、配电室1座。项目建成后,将为电源侧及用户侧提供多源储能、微电网集群及移动储能产品和服务。

  在菏泽市巨野县,以菏泽市巨丰新能源有限公司为主体的的氢能源产业园正在紧张建设中。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48亿元(人民币,下同),是该县化工产业园内的“链主”企业、“头部”企业,可为园区内10余家关联企业提供氢气、环氧丙烷和氮气等30多个产品。项目全部达产后,可日产氢气70万立方米,在园区内形成100亿元级氢能源循环产业集群。

菏泽市巨丰新能源有限公司中控室。巨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氢能是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对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巨野县委书记冯艳丽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县把氢能作为能源转型的重要战略选择,积极布局,拉长产业链条,抢占氢能产业发展制高点,氢能源产业已成为巨野县能源体系绿色低碳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以菏泽市巨丰新能源有限公司为主体的氢能源产业园正在紧张建设中。巨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同属菏泽市的成武县则对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精准发力。该县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利用人畜粪污、市政污泥等有机废弃物,通过厌氧发酵、沼气提纯等技术生产生物质天然气和有机肥,可实现年收集、处理畜禽养殖废弃物及农作物秸秆36万吨,年产天然气2580万立方。

  据成武县工信局局长赵军介绍,该项目同时还将处对沼气等温室气体集中收集进行燃料化利用,有效进行固碳减排,每年可产生碳资产配额(CCER)约18万吨,产生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同样推行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还有潍坊安丘市。近年来,该市因地制宜,推行农林废弃物能源化、产业化、资源化利用新模式。作为一家新能源企业,位于安丘市的山东马王芳凤新能源科技公司积极探索智能、环保、安全的节能供暖模式,升级智能环保安全的全自动化生产线。

  公司负责人马守国介绍称,该公司将树枝、秸秆等农林废弃物加工成生物质环保燃料,热利用率达98%以上,可代替成本较高的电、煤和天然气,有效解决清洁取暖和农村柴草环境污染问题,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得到“双提升”。

  淄博市沂源县鲁村镇则利用“农光互补”,借“光”生“金”。该县总投资7000万元的10MW(兆瓦)农光互补项目已经产生收益,一排排蓝色的太阳能光伏电板整齐地排列在田地上,光伏发电与农业种植“两不误”,实现了产业发展与清洁能源利用“双赢”。

  “上面光伏发电,下面绿色种植,综合利用,一花两开。”沂源县乡村振兴局局长郑继光介绍。近年来,该县扎实推进光伏工程,按照市场化运作、企业化运营的方式,引导企业参与建设农光互补电站和地面集中电站,农光互补项目年均发电量1200万千瓦时左右,年收益1000余万元。(完)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