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清水净候鸟翩跹 绘就人鸟和谐的生态美景

发布时间:2024-04-17 03:26:23 来源: sp20240417

  央视网消息:眼下,在湖南常德澧县,各类候鸟陆续飞抵越冬。当地加强候鸟保护工作,为越冬候鸟提供安全的栖息环境。

  在澧县北民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成群的小天鹅、赤麻鸭等候鸟到此越冬,它们或振翅飞翔,或游弋觅食,为冬日的湿地增添了生机和灵动。为保护候鸟,当地对候鸟集中的区域进行巡查和监测,并建立智慧监测监管系统,实时监测辖区候鸟动态。今年,预计有5万只候鸟在澧县越冬栖息,截至目前,已监测到的鸟类总共有159种。

湖北黄冈:超过10万只候鸟飞抵龙感湖越冬

  位于湖北黄冈市黄梅县的龙感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长江中下游重要的湿地保护区之一,也是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入冬以来,这里陆续迎来了超过10万只候鸟栖息、驻留。

  这几天,在龙感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来此越冬的候鸟或静卧湖面,或展翅高飞,或觅食嬉戏,勾勒出一幅自然和谐的生态美景。

  龙感湖自然保护区优良的湿地环境为候鸟们的栖息、越冬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近年来,随着保护区湿地生态进一步修复,结群来此越冬的候鸟呈逐年增加的态势。

  云南丘北:水杉披彩装 湿地美如画

  从11月中旬开始,在云南文山州丘北县的普者黑喀斯特国家湿地公园,水杉渐次换上彩装,放眼望去,层林尽染,与秀美的山水构成一幅冬日画卷。普者黑喀斯特湿地属珠江流域西江水系上游,是由湖泊、河流、峰林等构成的复合生态系统。

  近年来,当地采取退塘还湿、退耕还湿等措施,加强湿地保护。目前,植物种类由湿地公园建设前的465种增加到了823种,鸟类由142种增加到209种。

  重庆巫溪;高海拔地区降雪 美景引人醉

  在重庆,从11月30日凌晨3时开始,重庆市巫溪县部分高海拔地区迎来降雪。在海拔1500多米的文峰镇思源村,雪花化作洁白的冬衣披在山川之上,白雾渐渐从山谷升起,构成一幅美丽的冬日画卷。在红池坝景区,大片松林在冰雪的包裹下显得晶莹剔透。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