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中国企业是促进非洲产业链发展转型的重要力量

发布时间:2024-04-28 01:14:3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 李京泽)24日在北京发布的《中国企业投资非洲报告(2023)》指出,中国企业是促进非洲产业链发展转型的重要力量。

  《中国企业投资非洲报告》由中非民间商会与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合作撰写,是列入《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行动计划(2022-2024)》的一项成果,也是继2021年、2022年后第三次发布。

  今年的报告主题是“在促进非洲产业链发展转型中提升非洲产品附加值”。报告通过对90多家中国企业、20个中非合作项目等分析,探讨中非政策框架和现有合作模式对非洲产业链的影响,重点阐明中国企业在非洲产业链发展转型中的作用,指出非洲产业链发展转型的基本思路和中非产业链合作的未来潜力。

  报告指出,中国企业是促进非洲产业链发展转型的重要力量。在“一带一路”建设引领下,在中非合作论坛指导下,中非产业链合作通过产业对接与产能合作、工业园区与产业投资、基础设施与产业基础、技术转移与人才培养、需求拉动与供给推动、制度创新与实践探索等六大模式助力非洲产业链发展转型。同时,报告认为,中国企业在农业、制造业、数字经济、医药、物流、基础设施等诸多领域,为非洲产业链发展转型作出突出贡献。

  报告还提出了“引导与强基”“稳链与强链”“延链与补链”“拓链与组链”等促进非洲产业链发展转型的四点思路,以及对扩大中非合作、扩大中国企业对非投资、鼓励多边参与等政策建议。(完) 【编辑:苏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