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干事创业舞台

发布时间:2024-04-28 01:26:13 来源: sp20240428

  2023年前三季度,江苏省南通市新增就业参保大学生数达4.7万人,接近2022年全年。近年来,该市吸引高校毕业生规模持续增加,年均增幅达14.68%。青年人才缘何纷纷选择南通?

  “虽然家乡扬州有悠久的造船历史,但南通却是正在崛起的世界级船舶海工基地。”2022年从南通理工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毕业的陈烨辉说,他最终决定入职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成为一名电气检验工程师。

  以良好的产业基础为青年人才提供干事创业舞台,是南通招引青年人才的一大优势。11月12日,南通市市长张彤在与南通高校即将毕业的学生交流时说,南通坚持产业立市、制造强市,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1.25万亿元,拥有船舶海工、高端纺织、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等六大千亿级产业集群。面向高校毕业生,南通每年发布超过10万个高质量就业岗位。

  创新为青年人才提供了更多机遇。在9月开学季,南通市委书记吴新明走进南通高校上了“新生第一课”,向青年学子发出邀约,期待他们扎根南通,做圆梦南通的“城市合伙人”。

  据介绍,南通正在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大力推进沿江科创带建设,累计建成各类科创平台近200个、省级以上研发机构近900家。当前,正积极谋划共建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合作区,深化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

  针对青年人才创业初期融资难问题,南通构建了由产业投资、创新发展两大母基金为龙头,34只二级基金为主体的基金体系,总规模超650亿元。

  良好服务也是诸多青年人才青睐南通的关键因素。“南通的人才政策无论是覆盖面、补贴额度、兑现速度都非常给力。”南通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金翼说,在政策推动下,南通大学毕业生留在南通就业创业人数已增长到每年2500人左右,约占毕业生就业总人数的40%。

  记者采访了解到,南通为青年量身定制了极具竞争力的人才政策。以人大立法形式确定“南通人才日”;7月,南通市委、市政府发布人才新政4.0版,累计发放补贴1.3亿元、惠及2.1万人次;构建了从大专到博士后的综合补贴体系,补贴标准最高可叠加至8000元……

  “近5年来,中天科技员工共享受政府人才补贴3760万元,超2500人受益。”位于南通的中天科技集团总裁薛驰说,为助力南通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中天科技将力争每年引进行业领军人才5名、博士20名、硕士100名、本科生1000名,从本地高校招聘不少于500名优秀学生,并提供不少于800个实习岗位。

  (据新华社电  记者沈汝发)

(责编:温璐、薄晨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