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香铁路开通 “云岭天路”让香格里拉冬季游“淡季不淡”

发布时间:2024-04-28 03:10:1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香格里拉11月26日电 (罗婕)“冬季的香格里拉之美还藏在深闺,”迪庆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商会会长那卡边说边向 中新网 记者展示他在今冬初雪时拍摄的银装素裹的“限定版”独克宗古城美照。“今天丽江到香格里拉的铁路正式通车,相信将为香格里拉冬季旅游注入活力,让‘淡季不淡’。”那卡说。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地处世界闻名的“三江并流”风景区腹地,自然风光壮美,民族文化多元。1933年,香格里拉(Shangri-La)以“人间仙境”之名出现在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的长篇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中,世界知名度假酒店“香格里拉”的名字也由此而来。壮阔的雪山峡谷和独特的民族风情造就了“世界的香格里拉”,每年吸引无数海内外游客前往。

图为游客游览雪中的独克宗古城。邹鹏 摄

  “独克宗古城作为香格里拉旅游最热门的景点之一,截至11月,今年已接待游客超700万人次。”那卡在香格里拉从事旅游业28年,他告诉记者,进入冬季,当地旅游就进入了淡季。

  香格里拉冬季游因何“留白”?“交通通达性是原因之一。”那卡解释,来香格里拉的游客主要乘坐飞机和汽车,受气候和海拔影响,冬季时有道路冰封、航班取消的情况,“铁路开通后,旅客可选择乘坐动车抵达,冬季旅游人口将有所增加。”

  “丽香铁路通车将给香格里拉带来一波旅游业‘投资热’。”香格里拉市独克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贝贝表示,不少投资者看中当地城市建设带来的发展红利,带来商业品牌和新业态入驻,还吸引了来自印度、韩国、美国等国家的从业者到此投资。

图为冬季的纳帕海雪景。罗婕 摄

  丽香铁路串联起香格里拉、纳帕海、玉龙雪山、虎跳峡、哈巴雪山、普达措等众多知名景区,被誉为“美丽云岭天路”。记者从迪庆州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丽香铁路开通运营将补齐滇西北地区铁路网络和运输服务短板,极大地方便游客出行,促进沿线旅游发展。迪庆计划在文旅资源整合上深入探索,将更多非物质文化遗产、自然景观与铁路相结合,打造独具特色的旅游线路,探索“铁路+旅游”的融合发展新模式。

  对此,王贝贝也提出设想,“铁路建成将改变滇西北旅游格局,过去香格里拉是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这条热门旅游线的最后一站,往后也可能成为旅游线的起点,为游客提供新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通车后,丽香铁路客运站点也将拉近游客和景区的距离,促进各地旅游发展。

图为丽江市玉龙县拉市镇均良下村的村景。罗婕 摄

  在丽江拉市海景区,高山、湿地、湖泊、草甸等自然风光融合成独特的湖光山色、田园风光。丽江市玉龙县拉市镇均良村委会均良下村党支部书记木金江介绍,当地围绕拉市海景区,深度融合“农文旅”资源,不断发展骑马观光、旅拍摄影、体验农业等旅游业态。“丽香铁路开通后,新建的拉市海站让游客离我们的景区更近了,村里已经在修建民宿,发展新玩法,希望能提升游客的停留时间和体验度。”她说。

  68岁的均良下村村民何菊华家中通过骑马观光参与旅游业发展,“我从没坐过动车,期待火车开通后能带更多游客到我们村来,我也能坐着动车去更多地方旅行和学习。”(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