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中国书店大会:以创新激发实体书店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4-04-27 16:04:13 来源: sp20240427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 (刘颖颖、实习生武雨霏)1月9日,由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安徽新华发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等共同主办的“2024中国书店大会”在京举行。本届书店大会的主题为“创新,重塑书店价值”,多位嘉宾齐聚一堂,从管理与服务等多个方面探讨实体书店如何以创新实现转型升级,在建设文化强国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推陈出新 实体书店转型升级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董伊薇在大会上致辞。她指出,创新是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对实体书店的新要求,也是实体书店不断发展的不竭动力。当前,我们正面临实体书店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未来,我们将改革不停顿,创新不停歇,不断提升出版发行的质量,加快融合发展的步伐,推进发行业向优质高效转型,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发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表示,实体书店的转型升级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全国实体书店数量呈现稳定状态,部分省市有小幅增长;一大批专精特新的书店脱颖而出,显示出良好的发展前景;阅读服务更加广泛地深入到文化建设和公共文化服务的各个领域,成为全民阅读活动主导力量。

面对新媒体新技术发展带来的挑战,实体书店如何转型升级?艾立民认为,创新是破局的关键,“行业上下要持续推进经营管理创新、融合发展创新、服务方式创新、定位创新,不断挖掘书店自身的文化价值,讲好书店的文化故事,探索实体书店可持续发展的各种有效方法,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

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金涛以书店从业者的角度分享了实体书店转型升级的经验。他表示,让书店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要以联合式创新重塑书店价值,构建书店联盟的产业新格局,才能形成规模效应,增强抗风险能力。“重塑书店价值,需要我们全方位、多角度呼应读者精神需求,满足读者对文化生活渴望;需要我们以文化展示者的姿态定位自我,让书店融入城市发展,成为公共文化服务空间的精神港湾;需要我们推陈出新,打造跨界融合的新样本,构建多元文化新生态。”

拓展边界 推动书店融合发展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实体书店需要在转型的道路上找到自己的“变”与“不变”。对此,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党委委员、皖新传媒总经理张克文在以“新华书店价值的再思考”为题的主旨演讲中表示,“要通过多元化融合、公共文化服务融合、文旅融合,大力推动书店创新融合发展,拓展书店的边界,拓宽书店的外延,进一步挖掘书店新价值。”

河南省新华书店发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副总经理任振茂介绍,为引领带动百姓积极参与体验、切实贴近百姓精神文化生活,河南新华坚持以“书香河南”品牌为统揽,打造“最美读书声”全民阅读服务IP,策划“新春双节”“最美四月天”“消夏总动员”“橙黄橘绿时”四大专题阅读季,通过全省书店线上线下立体式、多维度、全渠道、覆盖式创新融合、协同联动,广泛开展各类文化体验、荐书诵读、流动售书、惠民书展等活动12000余场。

在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委员,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蒋传洋看来,实体书店在文化场景打造、文化氛围营造、文化消费体验等领域具有独特的价值。未来,浙江新华将重点围绕重塑实体书店的“新场域价值”“新产品价值”“新服务价值”三个层面加强自我有机更新,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做强实体门店。

(责编:王连香、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