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欧盟声明严重干涉中国内政 已向欧方提出严正交涉

发布时间:2024-04-27 14:19:0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2月11日电 (谢雁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12月11日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欧盟驻华代表团10日发表声明,重申对中国严峻人权状况关切,敦促中方尊重、保护和实现所有人的人权,包括维吾尔族、藏族等少数群体人权。声明还提及死刑、人权律师、民主人士等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欧盟声明无端指责中国人权状况,大量散布虚假信息,大肆抹黑中国形象,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经向欧方提出严正交涉。

  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权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新疆、西藏经济蓬勃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文化传统得到保护和弘扬,各族人民包括宗教信仰自由、使用和发展本民族语言文字的自由在内的各项权利和自由得到充分保障,人权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国际社会对此有目共睹。所谓“种族灭绝、强迫劳动”等等,是早已被事实证伪的弥天大谎。

  欧盟长期以来对发展中国家的人权状况指手画脚,实际上欧盟的人权状况令人担忧。这些年,欧洲国家侵犯难移民权利,排外主义和种族主义抬头,轻视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及发展权,在新闻自由、强迫劳动等问题上存在选择性和双重标准。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此前指出,一些欧盟成员国在基本人权承诺方面出现倒退。

  中方强烈敦促欧方正视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进步,放弃傲慢和偏见,放弃虚伪的双重标准,反躬自省,以实际行动改善自身人权状况,停止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和司法主权,停止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完) 【编辑:房家梁】